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白云镇:绘就宜居乡村新图景

2022-12-16 17:52:16  来源: 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12月15日,走进平坝区白云镇林下村上坝组,红瓦黄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前,冬日的地里种满了绿油油的蔬菜,到处洋溢着恬淡宁静的美丽乡村气息。

  今年以来,白云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示范引领,因地制宜,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加快宜居乡村建设,高质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一批生态良好、村庄整洁、风貌协调的宜居乡村。

  “如今我们林下村经过宜居乡村整治,环境大大改变了,宜居宜业又和美。”林下村村民郑发顺说。

  “我们对违法建设、乱搭乱建、乱摆摊经营点等进行打击整治,规范建设程序及经营场所,采取宣传车播放音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政策,争取群众支持。对全镇黑臭水体和畜禽粪污进行全面排查,排查畜牧养殖企业49家,指导企业对禽畜粪污处置进行规范,今年共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9吨。”白云镇人大主席黄管贵说。

  白云镇持续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和管护,提升乡村道路和公共设施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白云大道建设;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

  在加强基层治理方面,白云镇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孝道乡村、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参与创建行动,将宜居乡村创建纳入“村规民约”管理,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我们在各村持续开展宜居乡村示范户评比,对评分高的农户发放‘宜居乡村文明示范户’标牌,给予物质奖励,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白云镇党委副书记李娟说。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白云镇因村施策,立足平元村、肖家村大米产业优势,持续推广“三物共生”“稻+N”模式,打造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产业示范点。  

  “我们重点推进‘昊禹·稻花乡里’和‘有机田野·孝道空间’美丽田园农旅综合开发重大项目建设,打造赏乡村风貌、做农家乐事、尝农家美食、住精品民宿为主题的旅游线路,进一步扩大农旅产业影响力。”李娟说。

  广场、庭院、菜园,满眼葱茏;稻香、果香、花香,四季飘香。屋舍俨然,风光旖旎。如今的白云镇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幅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的新画卷渐次铺展。罗秀华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