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笨重的石头变成了纸

2022-12-17 09:41:56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龙里县的贵州楚昊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陈列室的桌面上摆放着一大块碳酸钙结晶和由碳素钙制作成的石塑板板材。另一旁柜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用碳酸钙制作而成的包装箱样品,单从外观来看,它们与传统包装箱并无大异,但质地相对坚硬,印花也非常清晰精美。

  硬邦邦的石头,如何才能变成一个个精美的包装盒?记者走进公司生产车间,热气扑面而来,一块块碳酸钙被打成颗粒状后进入熔炉,经过高温熔化制作成一张张白色的石塑板板材,工人们熟练地将其整齐摆放,装箱打包发往商家进行二次加工。

  “石塑板板材由碳酸颗粒与塑胶颗粒按8比2的比例融合而成,碳酸钙白度高、颗粒细,能显著提高纸页不透明度、吸油墨率、光泽度,制作出的纸盒十分轻薄,有韧性、硬度够,更利于包装。”公司总经理官圣轩介绍了点石成“金”的过程。

  相对传统纸盒,“石头纸盒”成本更低。官圣轩说,零纸浆、绿色、低碳、环保、减碳石是该石塑板板材的代名词,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无废水、无废渣、无废料、无废气。如今,公司具备年产3.1亿个环保包装箱能力,可减少碳排放1711吨,减少废水污染165万吨。

  目前,依托专业的研发技术团队,公司研发出的多项碳基高分子复合体系增容技术,助推了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公司的碳基高分子新材料环保包装箱还成功申请5项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在受理中,公司研发团队还在省、州组织的各类比赛中拔得头筹。

  2021年,公司主要生产食品、饮料、生化产品等外包装纸箱,销往省内外各大企业。目前已拥有生产线三条,日产包装箱2万至8万个,吸纳就近务工人员91人。(记者 王维维)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