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 贵州省两个生态修复工程在列

2022-12-18 10:04:28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

我省两个生态修复工程在列

  12月1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联合国方面宣布,“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我省开展的乌蒙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名列其中。

  “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会同多家国际组织共同评选。入选的项目将有资格获得联合国的宣传推广、建议和资助。

  “中国山水工程”荣获首批世界十大“旗舰项目”并向全球推广,有利于向世界传播“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系统方法和生动实践,为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贵州乌蒙山区和武陵山区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生态环境保护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长江流域水环境生态状况。特别是武陵山区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作为武陵山脉的主峰,梵净山是地球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有着“动植物基因库”的美誉。贵州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省申报乌蒙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被国家纳入生态保护和修复试点,5年来共完成生态修复面积65.32万亩。2021年,我省又成功申报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该工程列为国家第一批支持的项目,计划用3年在武陵山区17个县(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记者 金秋时)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