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大龙经济开发区东部陆港:“出海口”搬到“家门口”

2022-12-18 10:16:35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12日,伴随着运输列车的轰鸣声,一列货运列车抵达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东部陆港,装载车、运输车、港口装卸机开始作业,各个环节井然有序。

  大龙经济开发区作为贵州省“东联”发展的桥头堡和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湘黔高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沪昆高铁、湘黔铁路、沪昆高速穿境而过,拥有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等优势。

  “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推动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内陆港的建设,延伸港口相关服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贵州东部陆港业务副总经理彭德攀向记者介绍,东部陆港为园区带来了原材料供应保障的同时,也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

  作为大龙经济开发区的重要运输纽带,贵州东部陆港依托大龙经济开发区进出物流、铁路运输资源,高度链接湛江港出海口,利用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将东部陆港打造成为一个具备陆港功能,集铁运、汽运、海运等为一体的多式联运平台,让“出海口”到“家门口”不再遥远。

  “公司以优质的服务、规范的管理、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为园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的物流全程托管服务,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彭德攀表示,目前公司已与园区众多企业有了长期合作关系。

  近年来,大龙经济开发区企业围绕锰钡汞原材料开展产业互联,发展以锂离子电池材料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引进培育了汇成新材料、能矿锰业等一批优强企业,多个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较高份额。锂电池用硫酸锰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三元前驱体占全国市场份额26%,石墨负极材料占全国市场份额15%以上,而东部陆港也为当地企业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插上翅膀。

  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大龙经济开发区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和循环材料生产、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帮助中伟寻找到了通往东南亚的最快途径——钦州港,企业每月3000吨硫酸钠从这个港口销往海外市场,按照每吨减少30元运费来算,为企业在运输上节约费用达到30%。”彭德攀说。

  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园区一家专业从事新型动力电池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于锰矿有着很大需求,东部陆港提前设计规划运输路线,帮助汇成新材料每月从广西北部湾港运进锰矿1万多吨,每年节约物流运费100多万元,节约货物运输损耗约200万元。

  截至11月,东部陆港完成业务量141.68万吨,同比增长18%,营业收入超两亿元,同比增长超七成。运营业务不仅涵盖全省范围,也逐渐辐射到周边湖南、云南、四川、重庆等省市。“让资源从港口直达家门,帮助企业优秀产品走向世界市场,我们公司力争成为贵州区域物流产业中的龙头与标杆。”彭德攀说。(记者 张恒新)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