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陈萍昭:做足茶旅融合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19 16:59: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8日电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有“中国毛尖茶都”之称。近年来,都匀市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和浓厚的茶文化,做足“茶文章”。今年11月,“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其中一个项目,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冬季茶山。新华网发(赵匀川 摄)

  都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萍昭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毛尖茶是都匀市的首位产业,都匀市将抓住机遇,实施一系列举措促进茶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挖掘都匀毛尖茶文化内涵 促进茶旅融合发展

  都匀毛尖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明清开始便成为贡茶,百年前已与茅台酒同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近年来更是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中国世博十大名茶、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等,先后荣获世界级、国家级等各类奖项300余项,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

都匀茶山。新华网发(赵匀川 摄)

  为此,我们把深入挖掘茶文化内涵作为毛尖茶制作技艺的传承手段,通过持续举办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都匀毛尖杯”茶艺大赛、设立茶文化推广站等系列措施,推动茶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同时,围绕毛尖茶文化发展,以茶促旅、以旅促茶,依托螺蛳壳茶基地核心区,发展以茶旅融合为主的山地特色旅游业,着力打造“云端茶海”茶生态旅游示范带、百里毛尖长廊景区,“云端茶海·心上毛尖之旅”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启动都匀茶旅融合研学实践基地,重点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贵州省青少年,设计观茶史、尝茶艺、吃茶食、采茶青、制茶叶、购茶物、游茶村等为一体的青少年茶文化综合实践教育。

  都匀市现有茶旅企业78家、全国五星级茶馆2家,茶旅融合接待游客年均2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1.9亿元。

高寨茶场。新华网发(赵匀川 摄)

  毛尖茶是都匀市的首位产业 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我们把毛尖茶明确为全市首位产业,以“全年采摘、全树利用、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都匀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设立茶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在秋冬管护、基地建设、市场整治、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五个关键环节上下足功夫,建立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宣推等“八统一”管理体系和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加快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茶叶)创建和都匀毛尖大宗茶加工出口园区项目建设,2022年实现茶叶产量1.12万吨、产值28.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6%、22.8%,“都匀毛尖”品牌价值达43.74亿元,位列中国绿茶公共区域品牌价值评估榜第8位,都匀毛尖茶产业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当地茶人展示手工炒茶技艺。新华网发

  健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体制机制 持续壮大传承人队伍

  我们积极开展“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传承人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国家级、省级、州级和市级“四级名录”体系,现有各类传承人34人,作为都匀市单个非遗项目拥有传承人数是最多的,《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的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一共有4个。以“都匀毛尖技工”劳务品牌为抓手,打造都匀毛尖茶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设茶叶加工专项技能高级工匠等研修班8期,开发了评茶基本操作、都匀市茶文化等课程56个,目前已培育带动技工1788人。

  谋划一批以“都匀毛尖”为主题的“农旅”“茶旅”融合旅游产品

  2022年11月29日,“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其中一个项目,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既是我市非遗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是都匀作为“中国毛尖茶都”的一张崭新的世界名片。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通过举办传承培训班、建立研学基地等方式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队伍的建设,持续推进茶园秋冬管护,强化从基地到市场、从茶青到茶叶的全链条品牌管控,并谋划一批以“都匀毛尖”为主题的“农旅”“茶旅”融合的旅游产品,真正让都匀毛尖成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