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南溪苑社区:拓宽就业渠道让群众“饭碗”端得更稳

2022-12-19 11:33:33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13日早上8点,在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罗继秀照顾一家人吃完早餐,将两个孩子送到社区旁的学校,便像往常一样赶到家楼下的贵阳黔乐创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车间里都是跟罗继秀一样来自社区的群众,在分纸机、粘箱机、打包机等发出的“交响曲”中,大家有条不紊整理粘贴着包装袋等产品,操作熟练,配合高效默契。

  罗继秀是2019年从花溪区久安乡搬进社区的脱贫户,在黔乐创公司车间工作已有半年多。此前,她曾干过保洁、打过零工,工作收入始终不够稳定。

  “家里三个孩子都在读书,最大的13岁,最小的8岁,正是需要大人在身边照顾的年纪。”罗继秀告诉记者,因此夫妻俩即使想外出赚钱也不能离家太远,大多时候都只能在附近打零工。

  今年6月,为解决社区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南溪苑社区协调提供厂房优惠政策,引进了以生产销售酒盒、礼品盒、茶叶盒、月饼盒、手提袋包为主的黔乐创公司。罗继秀第一时间报名应聘,成为首批入职员工,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的愿望。

  据公司经理杨桔坊介绍,黔乐创公司会在上岗前组织工人进行统一的技能培训,并采取“按件计酬、多劳多得”的灵活用工模式,生产车间现有职工中有社区退役军人、普通群众,还为部分有就业能力的残障人士也提供了岗位。

  “目前黔乐创企业生产车间共吸纳就业群众20余名。”杨桔坊告诉记者,今年因疫情原因企业订单受到一定影响,待订单恢复生产线全部启动运转,预计将增加30余人的用工需求量。招工将优先考虑社区群众,希望能通过企业与社区合作,让社区群众就业增收不发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近年来,南溪苑社区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相继建立了2家就业扶贫车间,发挥资源优势引进多家企业,通过强化就业培训、拓展就业渠道、挖掘公益岗位等措施,构建起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拓宽社区就业空间,帮助搬迁群众实现从“就业无门”向“就业选择”转变。

  2022年,社区创新发展思维,充分利用闲置空间资源,“让楼于企”引进多家企业;规划南溪苑创业街,打造经营木屋,为群众创业提供良好环境。目前,南溪苑具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已基本实现就业全覆盖,有劳动力家庭确保1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记者 朱迪)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