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全科医生”

2022-12-19 09:40:15  来源: 贵州日报

小到每家每户“一针一线”,大到社区治理落实执行———

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全科医生”

  “网格员要协助联户长建好联户群,我们的社会治理等相关基础信息,才能一竿子插到底,再由联户长发到联户群,确保各项信息畅通无误……”

  12月16日一大早,绥阳县洋川街道西街社区晨会上,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联合开始安排一天的工作。作为西街社区的网格长,他要做好一天的工作统筹调度,推动社区网格员和联户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晨会结束后,杨联合前往社区的各个网格点开展巡查治理。

  上午9时,接到食为天市场有车辆违停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反映,杨联合赶紧带着工作队到现场查看。了解具体情况后,他联系消防单位工作人员协同解决。

  上午10时,杨联合前往璐源城市广场小区业主委员会,“空缺的两个联户长有人选了没?”

  在了解清楚小区联户长信息后,他向业委会建议:“网格员联户长务必要推选有能力、有正能量、有耐心的人。人选出来了,我们也要加强联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的效能。”

  小到每家每户“一针一线”的事,大到社区基层治理的落实执行,这都是网格长杨联合每天的工作日常。按他的话说,“要做到一竿子插到底。”

  就在当天的巡查过程中,杨联合还随机抽查了街边的几家商铺,查看“门前三包”以及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并耐心叮嘱,“你们作为服务行业,每天接触的客人多,记住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这样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顾客负责。”

  “要得,杨书记,我们都按规定执行的!”

  超市门口、粉面馆、饰品店,多走两步路,多停两分钟,多说两句话,每一次驻留都是为基层治理这张网多织一条线。

  在绥阳,还有很多像杨联合这样的基层网格员、网格长,他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他们是群众最熟悉的人,也是基层一线的“守护者”。从家长里短到城市管理,他们的工作,俨然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的“末梢神经”。

  洋川街道西街社区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开展精细化服务,持续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推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临近岁末,入绥返绥的人员持续增多,对社区网格员服务居家管理、解决群众诉求的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他们多一分细心,多一分付出,群众就多一分安心。

  “我们将社区形成一个总网格,总共划了21个网格,选配联户长、网格员和网格长,形成了四级管理机制,社区形成一种联动的机制,从而织牢织好‘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同时,我们严格按照200户至300户之间,划一个大网格,并不断完善应急机制,通过这一套网络,能精准判断出我们这里住了多少人、情况如何,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精确数据,实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把基层治理做深做实。”

  杨联合告诉笔者,西街社区将继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主动深入网格一线,做好走访联系、信息排摸、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全力构筑起基层治理的安全屏障。(绥阳县融媒体中心 李匀阳 颜方玉 刘俊峰)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