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小站点 大作用 微型消防站打通 村社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2022-12-19 15:47:43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积极推进农村微型消防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通村社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基层消防应急能力,有效解决“火灾救援难”问题。

赵振华 摄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用火用电处于高发期,极易引发火灾。这几天,经开区西航办马厂村微型消防站队员唐文富和队友进村入户,宣传火灾预防常识,排查村民用电、用火方面的隐患,降低火灾发生率。

赵振华 摄

  经开区西航办马厂村微型消防站队员唐文富介绍道:“我们村级微型消防站充分调动了基层力量参与火灾预防与救援,我们与区、镇专职消防队一起,建立起‘点、线、面’结合的农村消防管理与防控体系,打通村社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

赵振华 摄

  据了解,经开区通过整合力量,启动实施消防守护计划,所建的试点村社微型消防站,均配齐防火头盔、消防服等灭火救援设备和器材,消防站队员全部由村组干部兼任。一旦发生小型火灾,村社微型消防站将会起到非常及时和关键的消防救援作用。

  安顺经开区西航办平安办负责人杨盼盼说:“我办将全力发挥消防救援站,机动灵活、到场速度快的作用,加强村民安全消防意识严防村域火灾,做好‘救早’‘灭小’等工作,以‘防’为主 以‘消’为辅,进一步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设平安安全村。”

  目前,经开区建立的7个试点村社微型消防站,不仅夯实了基层火灾防控基础,还将应急救援、消防安全等工作落实到基层,切实发挥小站点 、大作用,打通村社消防救援安全“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赵振华 摄

  “我们将坚持‘典型引领、重点攻坚、全面推动’的工作思路予以建设,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处置初期火灾的优势,从根本上提升农村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农村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最大的消防安全保障。”安顺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机场路消防救援站站长何张说。(赵振华)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