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十年易春秋,风华正茂;十年载耕耘,硕果累累

2022-12-19 20:03:24  来源: 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岭全县上下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县域经济跨步前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祥和、经济繁荣、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局面。

  这十年关岭自治县凝聚合力、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改造农村危房、整治老旧住房2万余户,建成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4万户11万贫困人口全部如期稳定脱贫8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关岭这片土地上创造了新的奇迹。

  这十年关岭坚持城乡布局同步发展,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3平方公里。沪昆高铁在县内设站,县内过境沪昆、六安高速公路,关兴和水黄高等级公路等6条主道干道纵横交错,县境内公路总里程约5400公里,通村通组路网实现全覆盖,累计解决2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这十年关岭教育事业稳步提升,科技事业创新有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稳中提速,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升。

  这十年关岭结合资源优势,主打工业、农业、旅游三张牌。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水、风、光清洁能源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势头正盛,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410万千瓦,成功在北盘江沿线石漠化区域将荒山荒坡“变废为宝”。

      

  这十年关岭现代农业持续提质增效,关岭牛、花椒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关岭牛存栏13余万头,花椒种植面积10余万亩,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现代渔业种业园区,蔬菜、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这十年关岭始终坚持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污染源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累计治理石漠化和水土流失面积190余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建设8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56.36%,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县城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这十年关岭全域旅游实现多点突破,创建3A级以上景区10个,美丽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互辉映,成为点缀在关岭大地上的一颗颗明珠。

  这十年来,关岭始终坚守文化铸魂理念,突出少数民族“四月八”“六月六”传统节日,如今的关岭,民族团结友爱,事业欣欣向荣,文化多彩灿烂,全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高质量发展催人奋进。关岭自治县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顶云精神”,牢牢抢抓贵州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乘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统筹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发展,努力建设生态畜牧业强县、清洁能源大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云贵高原道地药材集散中心,实现新型工业“双百”目标,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的关岭新篇章。(曹洋)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