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7乡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12-19 16:26:09  来源: 活力普定

  今年9月以来,普定县抢抓有利时机,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推动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真正让“粮田”变“良田”。

  在化处镇响水洞旱改水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机耕道开挖建设、土地平整、堡坎浇筑、基础夯实、农水设施等配套项目建设环环紧扣,有条不紊,整体工程有序推进。据了解,响水洞旱改水项目有72亩,每天投入挖机4台,运输车辆6辆,人工30人左右。旱改水项目的实施,不仅提升了土地的耕种率,还能有效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

  除了响水洞这个项目外,化处镇马桑寨旱改水建设项目同样在加紧实施,为达到“渠相连,旱能灌”目标。目前施工方正在抓紧木拱河水库的提灌工程,建成后将覆盖马桑寨整个地块,灌溉面积180亩,据悉,马桑寨旱改水项目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剩下的工程将在今年12月底全部完成。

  针对化处镇的252亩旱改水项目,普定县农业农村局长陈光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改造后,每亩低效农田可以增产600元左右的话,那整个化处镇的252亩低效农田就可增产15万元左右。”

  据了解,普定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共3万亩,项目区涉及马官镇、化处镇、坪上镇、黄桶街道办、定南街道办、白岩镇、猫洞乡等7个乡镇(街道),共77个图斑,项目总投资1.64亿元。目前,所有标段全线开工。

  为扎实推进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普定县按照资金投入“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资金保障机制,整合县水务部门大中型灌区项目、自然资源部门“旱改水”项目共同打造,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抓细抓实,达到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的要求。

  “确保建一亩得一亩,建一片成一片,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实现项目建成一个,带动农户一批,产业发展一片,惠及群众一方的目标。”陈光禄说。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