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茶园路街道安居社区:打造保障性住房15分钟便民生活圈新样板

2022-12-19 18:57:35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来到百花大道,拐进野鸭街,街道两边果蔬、百货、服饰、药店、餐饮店等整齐排列,行人、车辆络绎不绝。驾车行驶约500米,来到一处岔路口,往左看去,一条长有100多米的沥青路平坦宽阔,放眼望去,安居社区便引入眼帘。

  “以前广场路灯昏暗,晚上出行都是‘打摸黑’,自从安装了新路灯,晚上路面明亮了,街坊邻里夜间活动也方便多了;还安装了座椅,我们不用像以往坐在花坛边了,现在还修建了清风亭、安居亭、和美亭三个亭子,每个大约有三四十平,现在出来散步也不怕日晒雨淋,实在太好了。”家住云岩区茶园路街道安居社区的肖女士对社区的新变化赞不绝口。

安居社区宣传栏。(赵倩倩 摄)

  “为彻底解决社区照明设施问题、提高社区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我们抢抓政策机遇,迅速对辖区所有路灯进行实地勘查,积极规划路灯选点,更换路灯设施设备,真正从源头把照明问题妥善解决了。”安居社区党支部书记翟培邦表示。

  今年已经63岁的退伍军人陶星明对于社区的发展变化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他说:“我是从2016年就住进来了,这几年我们社区改造得越来越好,尤其是在基础设施设备上有了很大提升;社区工作人员也更加接地气,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我平时也会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些就业岗位的渠道,尽量地帮助大家就业。”

  据介绍,位于云岩区茶园路街道的安居社区属于保障性住房,建成于2013年,共有13幢楼栋,常住人口1640户约3500人,多居住的为低保、低收入群体。一直以来,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舒心、安全的生活环境是安居社区的心事、要事。

  跟随翟培帮在小区里走走逛逛,记者发现,安居社区大多为30多层的高楼,也有18层的中高层,一层楼有8户,人口密度较大,虽然每层楼都配备的有消防设施设备,但在遇到消防安全问题时,是否能起到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至关重要。

安居亭。(赵倩倩 摄)

  当谈及消防安全时,翟培帮带领着记者来到位于13栋旁边的小型消防站。“这所小型消防站一共有3层楼,大约有15米高,现在主体已经基本完工,预计明年会投入使用。届时这所小型消防站会配备专业的消防人员、车辆及设备,能够有效保障安居社区及其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介绍说,不仅如此,社区还会定期组织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及演练活动,提升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与技能,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第一时间处理,同时工作人员也经常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消除安全隐患。

  再往前走,记者看见小区里,老人们三三两两或结伴散步,或静坐闲聊,或运动健身,一片惬意舒适的景象。“翟书记,我们那个养老服务站什么时候能建好使用啊?”“翟书记,能不能在养老服务站设置些能够躺下休息的床椅?”居民们看到翟培帮,都很关注社区即将投用的养老服务站。

安居社区养老服务站。(赵倩倩 摄)

  来到正在装修的养老服务站,记者看到基础装修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底完成建设,待验收后投入使用。“我们社区的养老服务站占地面积约有170平方米,规划设置有休息区、就餐区、书画文娱区等。”翟培帮带着记者实地探访并介绍养老服务站的规划,“由于我们是保障性住房,和其他社区居民还有所不同,尤其是在提供服务项目和费用上需要更多地去考虑到实际情况,既保证给社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还要尽可能地保障他们在基本生活方面的其他需求。”

  在推进“一圈两场三改”中,安居社区一直把群众期盼作为工作的“风向标”,通过收集群众意见,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逐一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并组建了一支由15名热心居民组成的监督队伍参与到工作中来,真正做到问效于民。

  在考虑到社区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去年年底来到安居社区的翟培帮也一直思索着如何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来到社区后,我发现虽然我们是保障性住房,但是老年人的文娱活动很丰富。小区里有阿姨组建了老年舞蹈队,还会去到外面参加比赛;大家也喜欢太极拳锻炼、象棋、围棋等。”他回忆道,那个时候,舞蹈队只能在小广场上排练,下棋的老年人大多是自带小桌子、小凳子在树下或者墙边围坐在一起。

  鉴于此,安居社区在充分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将原有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提升。阅读室、科普活动室、影音广播室、陈列室、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一应俱全。“由于场地有限,我们虽然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划分成了各个区域,但也是‘一室多用’。比如说,文体活动室既可以舞蹈排练,又可以打乒乓球等,采取的是分时段使用的方式。这既能丰富活动内容,又能节约场地。”翟培帮说。

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赵倩倩 摄)

  小逛了一下午时间,这个保障性住房社区刷新了记者的认知。而更让记者惊讶的是,社区紧紧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的保障性住房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可谓是面面俱到。其中,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宝贝计划幼儿园、环西小学分校、省府路小学分校以及野鸭小学等学校(园);在医疗卫生方面,普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们会定期来开展工作,居民只需10分钟左右的路程也可自行前往就医;在出行停车方面,今年社区新增了非机动车充电桩200余个,地上、地下停车场进行规范划线与照明改造,共设置有371个停车位以保障居民停车需求。

  城乡社区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建设便民惠民社区,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据悉,自“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安居社区在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中,广泛入户征求群众意见,聚焦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养老服务、文体需求、小区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提升等问题,建清单、定项目,完成小型消防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幸福小广场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赵倩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9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