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数字化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铜仁市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调查报告

2022-12-20 10:31:04  来源: 梵净云天客户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至2021年,在我国相继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及每年“中央一号”文件等,关于实施数字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智慧农业的政策强音不断响亮,运用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力度持续加强,人民群众的成就感、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茶叶基地智能设备。

  在互联网发展迅猛的今天,数字化浪潮势不可挡,谁抓住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谁就赢得了未来发展的制胜先机。搭乘大数据发展东风,曾经以传统农业为主的铜仁拥抱云端逐梦前行,在“云”上开拓进取、后发赶超,积极抢抓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新机遇,全力搏击大数据蓝海,着力构建“农业+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农业发展体系,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农业高质量深度融合,让农业生产从“汗水驱动”向“智慧驱动”转变,引领农业向现代化、智慧化发展,锻造铜仁“山里”“山外”一线牵的“空中走廊”与“云”上“根据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为铜仁大数据发展更加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和明确了任务。最近,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产业强市工程大力推进六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省级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数据治理及创新应用示范市。

  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铜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一大生动实践。如何以数字“引擎”激活万顷沃野,助力乡村振兴迈向智慧化,是铜仁深闺武陵腹地所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和新作为。如何破题?成效如何?未来之路如何走?……前不久,铜仁日报社课题组走进梵山净水生机勃勃的广袤田野、绿树环绕的农家小院与广大的干部群众中间,在田埂上拉家常、炉火旁话桑麻、办公桌前谈高质量发展等等,现场感受数字化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带来变迁的脉动、空间和梦想。

“养蜂老师”蒋永红与追花族科技自研智能装备。

  跑出“加速度”——数字化支撑乡村产业茁壮成长

  数字网络技术与农业的融合,使得农业变得服务化、便捷化、智能化,“数字农业”发展,让农业实现了“云”上作业,极大提高了农村农业生产的效能。

  如何借助数字技术,通过整合资源,要素共享,促进三产深度融合,让农民实现创业增收?从“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到提质增效的智慧农业,农业科技的发展引领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广袤的铜仁大地发生了历史性与跨越性巨变,从而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蜂农可通过“追花族”APP了解、摇蜜、蜂场寻找、天气查询等生产需求。

  2020年4月,铜仁追花族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江口县凯德街道特色产业园。该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打造中国蜂产业大数据平台,研发推广智能养蜂装备,搭建产品全程溯源体系,自主设计研发的智能航吊养蜂设备、一体式蜂箱、移动摇蜜车等多种智能设备,生产效率较传统养蜂方式提高了60%,蜂群养殖产效从原先的100箱/人跃升至800箱/人,实现养蜂产业从传统肩挑背驮的“苦劳力”模式向现代化、智能化转变。

  用智慧构建农业,何以可行?我市在数字农业建设中,始终坚持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突出数字兴业主线,通过建设数字农业基地,实现农业生产由“传统经验”向“科学精准”拓展,促进农业强基固本、高质高效。

自主研发航吊、一体式蜂箱。

  近年来,铜仁在“互联网+农业”方面作了大量的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主要表现为:积极利用“互联网+”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让大数据贯穿种植、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提高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快完善农业数字基础设施,打造农业产业互联网,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建成5个冷链物流中心,实现县域冷库和坝区物流全覆盖;根据《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贵州省2022年大力实施“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的通知》(黔数据领办〔2022〕6 号)文件要求,以市大数据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定印发了《铜仁市2022年大力实施“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工作方案》(铜数领办〔2022〕2号)文件,明确年度目标和部门责任,积极推进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

思南县鹦鹉溪镇5G智慧茶园控制系统。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培育了松桃苗族自治县数字化蛋鸡养殖示范基地、碧江区智慧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思南县鹦鹉溪镇5G智慧茶园应用示范项目等3个大数据与农业融合标杆项目。在省大数据局的关心支持下和我市上下勠力同心的努力下,铜仁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贵福菌业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项目等4个项目已获得省级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共计240万元支持。其间,培育梵云集团、山久长青、梵运网络、梵快科技等大数据企业370家,建成应用场景307个。

  在万山区,智慧农业发展风生水起,该区利用新技术手段,动态监测采集农产品供应信息,做好监测预警和安全追溯,提升农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2021年底,万山区高楼坪乡高丰农业基地首次引进羊肚菌种植,并引进了智慧农业管控系统。据基地负责人蔡芹介绍,这套智慧农业管控系统可以通过手机、ipad、电脑进入云平台对种养殖基地的气温、湿度、土壤肥力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还会针对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为农作物给出养护建议,让田园管理更便捷、管理效果更凸显。

思南县鹦鹉镇5G智慧茶园大数据平台。

  走进崇山峻岭中的思南县鹦鹉溪镇的5G茶园,现代科技感迎面扑来。应用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茶园中得到广泛应用。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贵州联通的帮助下,鹦鹉溪镇翟家坝村茶园,成功打造了可视化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并上线土壤墒情监测、智能虫情测报、茶产品溯源等功能,帮助茶农实时监控茶叶的生长环境数据,并将获取的各项数据进行融合、处理,上传云平台,建立茶叶产品溯源体系,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监控和全流程科学管理。据悉,2022年第一季度,翟家坝村累计采收茶叶1万余公斤,实现产值110万元。

  大力借助“互联网+”的利好,我市坚持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以提高农业规模化、组织化、品牌化为重点,加快推进“一县一业”发展,十大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壮大,建成生态茶、生猪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新建农机专业合作社142个,乡镇覆盖率达97%,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全省名列前茅,创建地理标志商标及产品33个,认真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分别达39个、109个,“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山净水·泡茶好水”“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等公共品牌的综合效益、美誉度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开创新局面——数字化给力乡村治理事半功倍

  乡村治理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数字化与乡村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乌溪村数字化平台指挥运营中心“数字乡村智慧大屏”。

  走进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乌溪村数字化平台指挥运营中心,“数字乡村智慧大屏”映入眼帘,它展示着全村基本概况、智慧党建、疫情防控、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等信息。

  据了解,该平台通过对村民信息、基础地理等各类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智能分析,搭建了全村“数字化乡镇”联防、联控平台,好比全村数字乡村指挥运营中心的“大脑”和“眼睛”,有效提升了村干部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居环境,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管理水平,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极大提升村务管理治理效率,无缝对接服务村民更加优质高效。

  “我们把相应的资料导入进系统后,整个村的基本信息、村容村貌一目了然,从大屏上就把整个村的动态看得一清二楚,一改之前传统翻纸质档的方式,用起来十分方便,节约办公成本,提高了办公成效。”木黄镇乌溪村党支部书记杨敏如是说。

  数字叠加,数“智”赋能,不仅能让基层治理更有生机和活力,也减轻了基层负担,提升了管理效能。

  今年来,我市持续依托“数字中心平台”,加强数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数字化应用中,通过对数据进行实时汇总、分析,实现辖区的精密智控,让“小智慧、大应用”真正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与生产之中。

  目前,我市已完成全市2153个5G基站建设,完成率为109%,全市5G基站累计建设完成5720个。全市互联网出省(市)带宽达到4990Gbps,光纤光缆建成17.4万公里,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广电电视用户数达到31.2万个,全力推动网络提质增效。

  不同地区的乡村之间有着很大差别,特别是对于武陵山腹地的铜仁这样一个山区城市,数字化技术赋能的最大障碍或许不是没有上升到数字治理观念,而是在于数字基础设施。虽然,铜仁的数字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治理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是地理环境因素制约宽带网络的发展。由于铜仁市地处贵州省东北部,武陵山区腹地,部分乡镇和村较为偏远,受到经济发展水平、交通环境、地理因素等客观条件的制约,现代网络建设模式无法充分展开,光纤光缆建设难度大,运营商建设成本高。其次运营商建设投资薄弱。虽然铜仁市信息基础设施逐年投资建设,大部分城市区域、农村区域得到极大改善,但新兴产业和新建园区运输道路网络覆盖未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由于自然村组分布较零散,单用户接入建设成本较大,高流量、高负荷,黑点区域的网络存在,导致农村网络覆盖无法满足用户需求。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乡村对于数字基础设施的需求越来越高,在持续强化数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更要持续发力:一是加强各区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管理,积极协调县大数据主管部门、运营商进行通信信号、宽带、广播电视建设,实现城中心区域和乡镇村重点区域覆盖,抢抓5G建设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全市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第九批普服站址建设,支持铜仁通信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倾斜。三是加大农村地区及城区盲区(如高层建筑、电梯区域、易地移民安置点等)通讯网络覆盖率,优化移动网络通讯质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四要提高村庄数字治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中的作用,不断整合资源,打破传统乡村治理格局,塑造更加科学的乡村治理结构,利用数字技术创立各种便民服务系统,既能方便村民办事,又能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振兴。

  搭上“电商快车”——数字化牵引乡村振兴如虎添翼

  电商赋能乡村经济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必然要求。电商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通过“互联网+”与农业融合,实现了农业资源及产品的重新配置、集成与关联,为农特产品搭上了数字快车,也为铜仁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随着数字化不断发展,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是新要素,直播是新农活,网络是新田园。电商化有效解决了传统农资市场中存在的信息阻塞、供需不均衡、中间渠道臃肿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农户在农业产业链中的话语权,一定程度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万山区黄道乡村民正在采摘香柚。

  “3、2、1……上车!”11月26日,在万山区黄道乡丹阳村香柚基地,随着网络直播间的互动声响起,开场不到10分钟时间,200单香柚被抢购一空。

  今年立冬后,万山区黄道乡香柚进入采摘期,一排排香柚树映入眼帘,黄澄澄的果实悬挂其间,沉甸甸缀满枝头,空气中飘散着诱人垂涎的阵阵清香,不由得让人口舌生津。

  一大早,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浪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直播团队便来到了香柚园里,电脑、相机、灯光、话筒等直播设备和专业场景搭建在果园中,果树下,村民、游客三五成群,有的采摘香柚,有的选果、包装,忙得不亦乐乎……

直播团队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户实现香柚“大卖”。

  “通过他们直播带货,我们一天就卖出3万多斤香柚,今年不用为销路发愁了。”果农刘来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随着5G等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电商直播成为提振经济、拉动消费的新增长点,“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型线上消费方式,打破了地域性限制,消费群体更加广泛,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在供销之间搭建了新渠道。

  电商赋能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近年来,铜仁电商发展势头向好,培育孵化一批“能说会道”的本地网红达人,以淳朴乡村乡貌为直播点,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记录乡音、乡景、乡味、乡愁,通过小视频、直播技能培训,培育一批懂网络、会直播、擅销售的“新农人”,成为一支拉动本土直播经济的直播大军,力争将网红直播示范基地打造全市成人才培训孵化基地。

  铜仁茶叶、珍珠花生、社饭、江口牛干巴、沿河羊肉干、沿河空心李、梵净山鸡蛋、生态、思南花甜粑等农特产品……村民在田间地头现场播报,基层干部上直播间吆喝代言,网友争分夺秒网络下单,快递小哥快马加鞭线下送达,一个个熟知的铜仁特色食品远销各地,极大提升了产品知名度,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借助数字经济,“梵净山珍”纷纷跳进了千里之外市民的购物车,抵达京津冀、珠三角、粤港澳等全国城市市民的餐桌。

铜仁市部分自媒体账号。

  据市互联网舆情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登记注册并纳入管理,1万至1000万以上粉丝关注量的自媒体账号共有93个。其中1000万以上粉丝的账号有2个,分别是碧江区的念乡人周周(粉丝1229.6万)、思南县的松松和二毛(粉丝1184.8万);100万以上粉丝的账号有16个,如“开心外婆”(粉丝401.9万)、“胖松松和瘦二毛”(粉丝398.6)、“古村乐乐”(粉丝233.2万)、“张书睿”(粉丝259.4万)、“天生兄妹”(粉丝195.7万)、“村生莫”(粉丝164.9万)等;10万以上关注量的有40个。其中涉及文化旅游类账号有影响力的有“古村乐乐”“李俊来了”“在铜仁”等,乡愁美食类账号比较有影响力的有“念乡人周周”,正能量关怀类娱乐账号有“开心外婆”等。

  直播带货的背后,是铜仁不断推动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改造,深化创新驱动,积极构建电商赋能农业新生态的生动实践,赋能乡村振兴的掠影。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第二届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说道,促进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加强农业强国建设深度融合,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建设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培养一支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建设队伍,建立健全数字农业、数字乡村管理制度。

  为加强数字化建设,铜仁坚持“一云”汇聚、“一网”融合、“一台”支撑,集成应用驱动。如:铜仁市“云·羊宝”智慧畜牧大数据云平台,解决了广大养殖户养殖技术、生产销售难题,覆盖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22个乡镇(街道),覆盖贫困户300户,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人和物联“大数据精准就业服务平台”将企业数据、服务机构数据、人力资源数据库进行关联集成,推出就业服务平台“友工”等应用场景,把工作岗位直接送到群众手中,有效助力复工复产;建成学生安全营养餐桌暨校农对接应用平台,形成“学校+配送企业+生产基地+贫困户”的校农结合模式;建成铜仁·贵安数据运营中心并作为“云上贵州铜仁‘一朵云’(节点)”建设,完成57个应用系统的部署迁云工作,电子政务“一张网”村级覆盖率达100%,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当前,围绕交通、住建、医疗、教育、农业、城市等相继推出“大数据+”社会服务功能,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推出疫情防控医学观察系统等,得到央视新闻媒体宣传推广。

  如今,随着一大批数字乡村项目的实施,数字技术正不断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引擎和持续动力,带动希望田野实现“换道超车”,为铜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怎么做足“绣花功夫”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数字化建设如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通过铜仁实践和铜仁日报社课题调研组调查研究,需要围绕下述方面精准发力:一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争取政策利好,加快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高网络覆盖率,不断缩小“数字鸿沟”,破除消息壁垒;二要注重提升村民数字素养与技能,通过培训、宣讲等方式推广先进适用的数字技术,培养一批爱农业、懂网络、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激发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专业人才,创新产业模式,做好服务保障,动员和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从而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