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岗党略村:“三新三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2022-12-20 18:38:26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贵州省台江县岗党略村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过程中,注重用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进凝心铸魂、移风易俗和基层治理,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台江县岗党略村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团结就是力量”主题宣讲活动

  用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推进凝心铸魂,带动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台江县岗党略村,驻村第一书记林小凡说,村党支部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打造成为“农民党校”,通过专题宣讲、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寨、进家庭、进头脑,引导全村党员群众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昂扬奋进新征程。

  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移风易俗,带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也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发挥的重要体现。台江县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指导建好用好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文化和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同时指导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专项整治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激励引导广大群众改变精神风貌,树立良好乡风民风。

台江县岗党略村偏寨自然寨召开”院坝协商“会议

  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带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内容。台江县制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实施方案》,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寨管委、“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院坝协商等群众自治模式。黔东南州委组织部选派驻村干部舒俊蛟说,岗党略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同时注重发动和依靠群众,特别是调动乡贤寨老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参与基层治理,做到了小事不出寨,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攀升。(杨江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