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半月谈丨他们创造“万桥飞架”奇迹

2022-12-20 17:36:55  来源: 新华网

他们创造“万桥飞架”奇迹

半月谈记者 向定杰

  “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500多年前,被贬谪贵州的王阳明曾写下诗句,感叹贵州交通的闭塞。

  “筑路意志坚,扛起大道上青天。踏碎了云朵,踢倒了山尖,不管车马来多快,总在我后边!”20世纪50年代,贵州平塘县的一片摩崖石刻,诉说着开路先锋的豪迈。

  如今,昔日难行之路已是通途。贵州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在群山峻岭间架起2万余座桥梁。世界高桥前100名中,就有近一半在此。梁桥、拱桥、悬索桥、斜拉桥……一座座桥凌空飞架,不仅数量多、类型全,而且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可建设者总能打破一项又一项“不可能”,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

  “天渠”之上架“天桥”

  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为解决缺水难题,“时代楷模”黄大发30年前带领200多名乡亲,克服重重困难,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近万米的“天渠”。

  眼下,在渠的上方,一座已经成形的“大发渠特大桥”跨越高山峡谷,将为偏远山乡带来新的生机。

  贵州仁遵高速大发渠特大桥主拱合龙现场。陶亮 摄

  10月初,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检测,大桥荷载试验圆满完成,各项工况指标数据满足规范与设计要求。

  作为成都至遵义国家高速公路仁怀至遵义段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427米、主跨410米、桥宽33米,为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待正式通车后,沿线群众生产生活会更便利、农产品外运将更便捷。

  在建设现场,郭芮涵是一线工程师队伍里唯一的女同志。2019年7月,毕业于东南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的她回到家乡贵州,加入桥梁建设者队伍。刚到工地的第一个月,在一次盖梁浇筑对支架进行验收时,面对70米高的墩柱,她第一次露了怯。

  郭芮涵回忆:“支架是由我来设计和验算的,所以我必须去。当时就感觉一股热血往脑上冲,反正我不能比其他人差。上去之后,就跟着大家学习、工作,没来得及想着有多高。但下来之后,还是有一点腿软。”

  2021年是大发渠特大桥建设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吊装过程要时刻调整塔偏、垂度等方面,确保大桥安全。那段时间基本上每一天都在工地,早上六七点就守在那儿了,晚的时候可能就熬一个通宵,感觉每一天都很紧绷。”她说。

  2021年7月27日,大桥主拱顺利合龙。“看着大桥一步步修建完成,我们的拱架从一个悬臂结构变成一个拱形结构,这里面的设计都有我参与。”作为“新兵”的郭芮涵觉得,那一刻她完成了一件挺伟大的事情。

  自主建造不再是梦

  2018年6月30日,随着最后一节钢管吊装安装就位,横跨在贵州罗甸县大井河上的大小井特大桥顺利合龙。望着这一幕,时任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总工程师张胜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座世界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为贵州本土企业首次完全自主建设。全长1.5公里、主跨450米的大小井特大桥在青山绿水间,宛如一道美丽的彩虹。

  “在宽阔的大江大河上建桥铺路可以直接上大型设备,但在高山峡谷间完全不同。由于公路要跨越U形河谷,因此无论对设计还是施工,都是极大的考验。”张胜林说,他们的团队秉承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误差控制在毫米级。

  贵州高速集团水城营运中心俄脚桥隧站职工在北盘江大桥桥体内部对受损点拍照留档。陶亮 摄

  作为少有的女专家,1993年从北京工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毕业后,张胜林便作为一线技术员,参与了位于贵州瓮安县境内的江界河大桥建设。

  那时,技术人员少之又少,她便一个人承担了项目测量、质检等多项工作。从底模制作、施工放样到安装模板、绑扎钢筋,再到浇筑混凝土、构件安装,每个工艺工序都力争在场。

  山区桥梁建设条件艰苦、技术复杂,却十分锻炼人。之后,她又参与了重庆江津观音岩长江大桥建设,面对长江上游水流湍急,大吨位浮吊无法到达桥位处,张胜林连续熬夜几十晚,写下一本厚厚的技术手册。

  2006年,张胜林负责广州市地标建筑新光大桥的施工方案编制。由于没有可借鉴的资料,她经常通宵达旦做方案。最终,一项大胆新奇的工艺摆在评审组面前,严谨科学的论证得到专家肯定。

  “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我们有信心修建更多高质量的桥梁。”张胜林说,每当项目图纸变成现实,就是个人最开心的时候。

  “小桥”也能成标杆

  今年4月,第39届国际桥梁大会上传来消息:由贵阳公路管理局建设的G320线花鱼洞大桥被授予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的高级工程师秦瑜没想到,这座建于普通的国省干线公路上,全长269.6米、主跨180米,造价1.1亿元的“小桥”也能脱颖而出。

  “以往获奖的桥梁都是跨度大、高度高的地标性大规模桥梁。”惊喜之余,秦瑜说起该桥的建设过程:原花鱼洞大桥早在1991年就建成通车,但由于使用时间较长,2014年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四类危桥,不得不对其限载、限速。2019年2月20日,新花鱼洞大桥开工建设。

  考虑到大桥跨越红枫湖景区及饮用水源保护区,为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技术团队创造性地提出“旧桥建新拱,新拱拆旧桥”的建设思路。

  2021年6月29日,花鱼洞大桥建成通车,实现了“水源零污染、景区零干扰、废料再利用”。而在此之前,贵州还有3座大桥获得这一殊荣,分别是平罗高速平塘特大桥,全长2135米,主塔高度332米,是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主跨800米、全长1450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桥面至水面高差565米,是世界第一高桥……

  近年来,贵州桥梁刷新行业纪录的消息在网络上时常引发关注。一位多次参与研究设计的工程师留言调侃,贵州的桥都需跨越峡谷,基本都建在路途遥远、人迹罕至的地方,有的位置甚至连当地老乡都不愿去。为了找到更合理更节省的桥梁建设方案,图纸上一点点抠,实地中连滚带爬。他说:“感谢伟大的时代,我们一脚一步,迈过乌江、北盘江,跨过鸭池河、红水河、赤水河,造就了我们自己都不敢想的奇迹,这是工程人的幸福,更是时代的幸福!”

  (刊于《半月谈》2022年第21期)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