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召开较大火灾事故警示约谈会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调度会

2022-12-21 15:46: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1日电(记者蒋成)为吸取近期较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12月20日下午,贵州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召开全省较大火灾事故警示约谈会暨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调度会。会议通报了近期全省火灾情况和暗访督查发现的消防突出风险问题。黔东南州锦屏县、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作了发言。

  贵州省较大火灾事故警示约谈会暨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调度会现场。

  会议认为,要充分认识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重大部署,履行好“一岗双责”,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12月15日,锦屏县三江镇码头社区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19栋房屋被烧毁4人遇难。

  会议要求,要把握当前消防工作重点,在全力防范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遏制小火亡人、加强基层力量建设、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上下功夫。要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自建房等重点区域场所的排查整治;对无证、违规电气焊作业等行为要严厉打击;基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发动群众落实“三清三关一紧固一间距”,禁止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进楼入户充电,落实好老人和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的监护责任;要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建设;要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

  12月15日,锦屏县三江镇码头社区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19栋房屋被烧毁4人遇难。

  会议要求,要坚持运用系统思维,着力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切实摸清城乡建设存在的消防设施欠账,制定整改计划,逐步增建补齐;要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评估火灾风险,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标准完善消防安全条件;要充分整合用好相关政策,逐步推进老旧小区、农村村寨等实施消防改造;要充分发挥消安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提请党委政府及时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重点问题;各有关部门要落实消防安全行业监管责任,推动隐患问题整改;各地要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实施警示约谈,对火灾事故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