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伟股份提升创新能力布局全球化

2022-12-22 09:47:31  来源: 贵州日报

  “我们加速全球化布局,整合全球原料、技术、人才、市场资源,不断提升经营能力、管理效率、组织效益,更好地服务客户、创造价值。”近日,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铜仁产业基地常务副总经理单明说。

  依托铜仁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优势,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大龙经济开发区以来,专注于新能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其生产的镍钴锰三元前驱体材料作为锂电池的核心材料,目前已居市场领先地位,高端产品走出国门,进入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供应链。

  在中伟铜仁产业基地,原料生产车间干净整洁,将镍钴锰粗制中间体精炼为电池级原材料,同时通过与废旧电池产线协同配合,将废旧电池拆解、破碎后循环回收里面的贵金属黑粉,再精炼成电池及原材料。

  根据行业发展,结合公司实际,中伟股份确定了“技术多元化、布局全球化、绿色低碳化、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战略。

  紧跟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中伟全力打造多元化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经过多年的沉淀,建立起了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前沿机理研究、产品应用研究、研发车间、测评体系“五位一体”的高效研发体系,与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已形成镍系、钴系、磷系、钠系等多元化的新能源材料产品矩阵和技术布局,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技术的全面领跑与引领。

  基于产品市场与资源分布的全球性,为服务全球客户、整合全球资源,中伟加速海外产业基地建设,在印尼已建设规划莫罗瓦利、纬达贝、南加里曼丹三大千亩级原料产业基地,签约芬兰前驱体产业基地项目、韩国浦项市产业投资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国际化进程,不断完善全球资源布局战略,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

  敏锐洞察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将“新能源材料制造+资源循环”双轮驱动的1.0产业发展模式,升级为“原矿冶炼—原料精炼—新能源材料制造—终端循环回收”垂直一体化的产业2.0模式。

  “碳中和”已从全球共识变为全球行动。近年来,中伟秉承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从研发、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全力推进绿色低碳,源源不断为社会提供绿色新能源材料;在产业基地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升级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体系,实施智能化、数字化;建立废旧电池循环回收体系,实现循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近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快速释放,据机构预测,2020—2030年新能源车复合增速将超过25%,终端产品的爆发式增长对新能源材料有着旺盛的需求,同时,前期售出的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报废,未来动力电池的退役量也将形成较大规模。

  据悉,锂电池中涉及大量的金属元素,包括镍、钴、锰、铝等都可以回收,经过处理后制成锂电池材料,不仅可以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也可节省开采矿石、冶炼的成本。2020年4月,中伟镍钴锰资源综合利用及废旧电池回收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今后,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公司实现‘原矿冶炼—原料精炼—新能源材料制造—终端循环回收’的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助力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单明表示。(记者 张恒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