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交通好故事”打动3000余名海外学员

2022-12-22 09:44:27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15日,由贵州财经大学、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的教育部教育援外项目“贵州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研修班”在贵阳开班,来自喀麦隆、马达加斯加、孟加拉国、柬埔寨、老挝、莫桑比克等国在校海外留学生90余人参加线下活动。

  在为期数日的线下活动中,研修班师生先后来到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实验室、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州交通建设集团、贵州博胜现代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等单位参观考察和现场教学互动。他们了解各单位的主责主业发展情况,交流了关于贵州交通运输事业传播路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来”与“走出去”等相关话题。通过几天的走访参观和学习交流,留学生表示贵州交通建设成绩举世瞩目,亮点和成绩频出,令人叹为观止,经验和做法值得交流传播,作为在贵州学习的外国人有责任、有激情去做好交通故事的“传声筒”。

  贵州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王小华说,随着教育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一带一路”倡议正引领着新一轮全球化,加强贵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通及教育交流与合作将成为未来教育交流的重要方向,贵州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向国际舞台。此次研修班是加强交流、增进友谊、讲好贵州交通故事、推动贵州教育国际化的良好平台。

  贵州交通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赵光辉教授介绍,请海外留学生讲“贵州交通好故事”,通过海外留学人员讲故事、讲述贵州交通好故事,发出贵州交通最强音是非常有效的国际传播新方式。贵州交通好故事的精彩之处就在于通过贵州交通的形象展示,传递贵州声音、阐释贵州精神、展现贵州风貌。

  据悉,贵州财经大学将在项目开展的基础上积累经验,尝试在课程设计中融入贵州交通故事内容,把鲜活的交通建设和发展故事列入课程教学中,通过一个个经典的案例分享,让学生入校到毕业,系统地了解贵州交通在“一带一路”、东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同时强化培训,开展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减贫脱困、大数据交通、智慧物流、绿色交通等主题的多项人才培养研讨班和论坛活动,并组织参观实践活动,力争促进受援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中国、与贵州在交通技术、管理、规范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线上参与该项目的培训学员已经超过了3000人次。(记者 聂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