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永兴村:住在花海中 吃上旅游饭

2022-12-22 09:52:08  来源: 贵州日报

  这是一个平凡的村寨:苍茫群山挡不住寒气袭人,林间鸟叫声和农家鸡鸣衬托出冬日的宁静,落光了叶子的大树和袅袅炊烟悄悄谈心。

  这是一个特别的村寨:旅游公路把青瓦白墙的居民楼串点成线,坐拥民宿酒店、餐馆20多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元。

  这里是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永兴村。

  当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吹拂青山绿水,时光把人民的勤劳沉淀为累累硕果,“绿色蝶变”成就了这个大山深处的幸福之村。

  冬至来临,凛冽朔风问候着村里的每个角落。乡亲们并未闭门休闲,而是忙着改造、修缮民宿酒店和餐馆,为来年进一步端牢“旅游饭碗”做好准备。

  永兴村是一个苗族、彝族聚居的少数民族村寨,位于“世界天然大花园”百里杜鹃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跳花坡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之间,美丽的生态景观、宜人的气候、淳朴的民风令其成了游客旅居的好选择,每年从杜鹃花开时节到夏日避暑季游人不断。

  今年夏天,从川、渝、湘等地前来百里杜鹃避暑的游客把村里300多间民宿全部住满,为全村带来收入200多万元。

  之前,村民黄承林利用自建住房开办了“承林土豆鸡”农家餐馆,年收入近10万元。看到游客来家只能吃饭不能住宿,现在他又将原来开餐馆的大房子改造装修成民宿,把餐馆搬到旁边厢房,他说:“只有做好贴心的服务,游客才会来你家,我们希望明年能是个旅游兴旺之年。”

  沈光海是永兴村的“民宿大户”,他利用自建房经营的“元贞楼宾馆”有30多个房间。除了为游客提供住宿,他还经营餐饮,烤全羊、烤排骨等,年收入达50余万元。

  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永兴村,村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幸福。然而,在10年前,由于交通不便、人居环境落后,村民只能靠种庄稼和外出打工为生。

  “想发展,也要赶上好的时代、好的政策。”驻村第一书记王启华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永兴村不断获得党的好政策支持,修通了旅游公路、改善了人居环境,才有今天的模样。

  “除了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发展旅游的重要保障。”据村党支部书记黄鹏回忆,曾经因为生活困难,老一辈人只能上山挖“黑煤”、砍柴生火,给生态造成一定破坏。后来,当地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如今,我们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促进村里发展,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为带动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实现增收,村“两委”近年来积极组织群众培训,通过座谈会、院坝会等方式开展旅游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发展“绿色产业”的意识和能力。目前,永兴村有民宿床位600余张、农家美食餐位1000余个。建成面积1500平方米的民俗文化广场和1000余个车位的停车场。

  目前,该村民宿酒店、农家餐馆经营主体每年户均收入10万元以上,观光车司机、厨师、服务员等300多名旅游服务从业人员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我们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生态休闲游’这一定位布局村里产业,不断丰富‘景区依托型’乡村旅游业态。”黄鹏说,村里现已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成立1家公司、2家合作社,促进农业和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记者 汪瑞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