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油菜生长旺盛 农民丰收在望

2022-12-22 15:15:55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走在贵州省台江县的乡村公路沿线,不难发现油菜地里绿意盎然,绿油油的油菜长势喜人。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忙着追肥、拔草、管护,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展现到在眼前。

农户在排扎村油菜基地进行管护。潘绍寿 摄

  过去的两个月里,为持续应对高温少雨天气,切实做好油菜抗旱育苗与种植工作,台江县群众通过多方联动、齐心共进投入到抗旱战线上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改善抗旱引水条件,采用铺设水管、放置大桶、协调调动洒水车及消防车等合理调配水资源,通过不断的努力,如今4万亩的油菜已全部完成种植并已生长旺盛,进一步夯实推进油菜秋冬种顺利完成。

台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在查看油菜长势情况。潘绍寿 摄

  当前已至寒冬,为防止天气寒冻和长势受影响,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油菜生长定点技术指导服务,做到防护有保障、有预防,全力帮助种植户攻克技术难题,确保初春时节的油菜大丰收。

  近年来,台江县秋冬种以稳粮食、扩油料为工作重点,以稻油轮作为抓手,促进粮油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推进冬闲田(土)扩种油菜,推广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和油菜轮作。实施重点推广“高生产量、高出油率”油菜品种,加强高效技术模式示范,建设一批优质粮油原料基地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典型,协调推进农产品供给动态调节和农业生产综合治理。

长势喜人的油菜。潘绍寿 摄

  数据显示,2022年台江县发展秋冬种油菜种植4万亩,发放油菜种子4500公斤,肥料125吨,投入资金150万元。

  聚焦优势产业,依托资源禀赋,传承农耕文化,大力发展粮油产业,夯实农业根基,践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突破。

鸟瞰排扎村的油菜花之美(资料图)。杨晓波 摄

  待初春时节的台江,刹那间,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现出一道美丽风景线,连片的油菜花不仅扮美了农庄,给蜂产业经济带来活力,吸引外来游客前来赏花游玩,还为当地旅游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也为村民提供了增收渠道,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让乡村实现大振兴,产业大兴旺。(潘绍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