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记者走访贵阳120指挥调度大厅、医院发热门诊 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2022-12-23 09:56:46  来源: 贵州日报

记者走访贵阳120指挥调度大厅、医院发热门诊

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在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感染曲线上行之际,不少群众担心,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且出现明显症状,自己能否得到有效救治,现有的应急医疗资源能否支撑民之所急?

  12月22日,记者探访贵阳120指挥调度大厅、部分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了解到医疗体系已高位运行,正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贵阳120,全力保障就医需求

  22日上午,贵阳市急救中心120指挥调度大厅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12月18日以来,电话呼入量和出车量明显增加。”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勇说,仅21日一天,电话呼入量达5250次,出车量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

  数量为何激增?陈勇说,在所有的出车救治任务中,有部分是发热患者,同时,冬季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增加,也给转运、派车带来更大压力。还有不少市民出于焦虑心理,或者就医问药需求一时没有解决,情急之下多次拨打。为了尽可能多地受理,该中心和设于贵医附院的省紧急救援中心达成一致意见,双方联合调度,尽全力保障接诊调度通畅和一线医务人员及时出车。

  “预计接下来业务量仍可能会继续增长。”在想方设法保障就医需求的同时,陈勇呼吁,新冠感染的轻症患者不要因为恐慌或者咨询而拨打120,建议尽量运用互联网医院等手段问诊,把120生命热线留给真正紧急、重症的患者。

  发热门诊分区提供医疗服务

  经由救护车转运的患者通常来到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作为应急医疗系统中一个重要的“中转站”,医院的急救通道畅通吗?

  “你好,请问体温达到了多少?”“老年人和危重病患者请到这边就诊”……

  22日下午14时,记者在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发热门诊看到,该门诊分为预检分诊区、等候区、就诊区。患者经过预检分诊,在相对分隔区域救治,减少交叉感染可能。

  “可按剂量服用布洛芬,多喝热水,保持室内通风。”记者见到,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悉心提供医疗服务,一些焦虑的患者平静了下来。

  “最近到发热门诊看病的患者明显增多,每天的接诊量在300人次左右。”该院发热门诊副组长徐奇说,院方为此专门加强了区域管理、设备投入、人员配置等,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健康。

  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热门诊,记者看到,对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患者,不再查验核酸证明和健康码。“目前,我院发热门诊运转正常,但就诊人数较多。”该院医务科副科长唐松江介绍,发热门诊、急诊科、ICU三个科室是医院的重点保障科室,现阶段医院划分了临时处置区和普通处置区来保证患者的收治。

  此外,该院还将所有病区进行二次划分,把部分专科病区进行转换,收治急危重症患者,减轻急诊的压力。

  筑牢母婴安全“生命线”

  作为医疗服务的重点人群,孕产妇的健康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近日,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全力救治下,两名新冠感染产妇分娩的危重新生儿成功获救。

  第一名新冠感染产妇是在卫生院平产分娩的,孩子出生后就有重度窒息。患儿在医护人员陪同下转入贵医附院综合ICU负压病房。因为是早产儿,体重仅2500克,入院时,考虑孩子的呼吸困难情况非常明显,医生积极给予机械通气,但是,新的考验来了,该院新生儿科主任陈晓霞说:“这个婴儿除了因重度窒息、胎粪吸入综合征导致的肺出血、呼吸衰竭外,还合并有严重感染以及循环系统不稳定、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在关键的72小时里,8名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对孩子进行积极救治和监护。孩子出生后第4天,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且连续4天核酸检测和物表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转入NICU缓冲病室继续治疗。出生后第6天,孩子顺利脱离呼吸机,各项指标均好转,进入病情稳定阶段。

  第二位新冠孕妇因为胎心减慢、胎动减少,医生考虑胎儿宫内窘迫,实施了紧急剖宫产手术。孩子出生后,存在轻度窒息、宫内感染、多器官功能损伤等病症。宝宝到人世第二天,经历了呼吸支持、抗感染、保护心肌等治疗,最终,顺利下了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且连续3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畅通新冠阳性孕产妇及新生儿急救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保障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健康需求,“我们是这样承诺的,更是这样践行的。”

  接种疫苗降低叠加感染风险

  当前,正值流感高发期,伴随新冠疫情,各地新冠阳性感染者呈大幅上升态势。

  “作为呼吸道传染病,新冠和流感主要传播途径均为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二者感染后均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至40℃,可有畏寒、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贵州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呼吸道传染病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雷明玉说,当下新冠阳性患者以轻症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为主,除了通过核酸检测外,单从临床症状上难以鉴别流感和新冠。

  她表示,近期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流感活动度有上升趋势。2022年上半年贵州省也出现过流感流行高峰,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因此,防治新冠病毒的同时也要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同时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

  “2022年至2023年度的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已更新上市,接种单位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接种服务。目前各疫苗接种点正在开展本年度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建议≥6月龄所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症的群众在医师指导下尽早接种。”雷明玉介绍,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大约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随后抗体在6-8个月后逐渐下降,且鉴于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异,群众最好每年都接种一次流感疫苗。(记者 刘丹 陈龙 冷赛楠 高琴 王颖)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