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独山:筑牢“耕”基,“小田”升级“良田”

2022-12-23 10:04:15  来源: 贵州日报

  “‘小田’变‘大田’,更方便发展!”说起如今的农田,独山县上司镇筹洞村村民莫元东十分满意。

  作为村里的水稻种植大户,莫元东很早就想进行规模化种植,但土地分散、机械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一直让他很发愁。

  2021年,独山县将筹洞村筹洞大坝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范围,实施土地平整,建设机耕道、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等。原先分散的“小田”不仅变成了“大田”,还变成了“良田”,有效解决了耕地面积分散和机械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莫元东的种植面积一下就由原先的几十亩发展到了200多亩,还用上了翻犁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实现了规模化发展。

  “机械化种植省时省力,还节约成本。”莫元东说,明年打算把种植面积发展到500亩。

  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独山县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小田”变“大田”,“农田”变“良田”,进一步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降低群众劳动生产成本,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在麻尾镇南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人正抢抓工期修建排水沟渠,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以前这片农田排水设施不好,一到雨季就会被淹,十分影响收成,群众迫切希望能进行改造。”独山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岑遗海介绍,麻尾镇南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360余万元,共改造农田面积2000多亩,主要包括机耕道、排水沟渠建设。项目于今年初动工,预计12月底完工。

  据了解,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独山县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500亩以上坝区为主阵地,推动坝区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实现59个坝区全覆盖。充分遵循镇村及群众意愿,配合产业发展建设农田基础设施,目前已有24.18万亩获得基础设施项目覆盖。(记者 毕文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