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威宁自治县大寨社区:养牛场牛儿肥壮

2022-12-23 10:09:33  来源: 贵州日报

  “又来一头,228公斤!”12月13日中午,威宁自治县玉龙镇大寨社区吴家垭口示范养牛场门口,不时传来阵阵吆喝声,管理员正在给新进场的50头西门塔尔牛依次称重。

  养牛是大寨社区的传统产业,617户中就有养殖户约260户,但此前都以散养为主。经过几次群众会的思想碰撞后,大家一致同意把零散养殖资源聚集起来,抱团发展。

  今年6月,在得到县里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后,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起了第一个规模化的示范养牛场,第一批进场30头,第二批进场50头。

  “牛在地磅上待不住,大家就用钢管在地磅的四周焊接了一个围栏,将牛固定住后再称,要费点力,但是为了方便测算每头牛的养殖成本,这个环节不能省。”管理员张云拿起册子边记边说。

  “他是我们社区的养殖大户,养了90头猪、10头牛,但被我们挖过来当‘牛司令’了。”大寨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马礼前接过话茬,“要想牛儿壮,管理是关键。”

  “马书记说得没错,我们喂的牛如果还没有散养的好,那还怎么敢去指导农户喂牛?”大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恩祥是个高嗓门,“我们的第一批牛,一个月要长100斤左右,很多农户都竖起了大拇指。”

  在宽敞通风的标准化圈舍里,一头头西门塔尔牛膘肥体壮。每头牛的耳朵上都挂了一块黄色牌子,牌子上印有相应的数字。张云介绍,“这是牛的‘身份证’,我们为每头牛都建立了档案,购买了保险。以前,我就是凭经验看牛、认牛、估重,没有这里规范。”

  说起养牛,大家的话匣子都打开了。

  “买牛靠‘眼力’,所有的牛都从本镇其他村的农户手里收购,保证品种适宜。”

  “养牛靠‘喂功’,酒糟、牧草、包谷、小苏打和饲料要掌握好搭配比例,一头牛一天能长三斤!”

  …………

  看着新进场的50头得到妥善安置,马礼前说:“80头牛一年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40万元,我们将优先用于产业发展和完善基础设施,扶持有意向返乡创业的群众,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建设养殖场,目的就是带头做示范,做出效益给群众看。先吸纳10头以上的养殖户参与进来,再延伸到每一户养殖户,由合作社提供技术、防疫和销售,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大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云说。

  傍晚时分,社区干部们还坚持带记者去看了试验种植的甜象草。“一亩地能产15吨左右,我们试种了5亩,接下来要扩大到50亩。甜象草能将养牛的饲成本节省一半。”站在5米高的甜象草下,马礼前开心地说。(记者 周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