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石阡县龙塘镇神仙庙村:冬闲不闲,项目建设火热

2022-12-23 10:13:11  来源: 贵州日报

  冬闲时节,石阡县龙塘镇神仙庙村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个个项目正在改变这个山村的面貌:宜居农房建设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村庄污水管线铺设基本完成,从10多公里外引水的水渠修复完工,其余多个项目的建设也进入冲刺阶段。“各个项目建设都很顺利!”神仙庙村党支部书记梁有仁底气十足地说。

  作为第一批5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之一,神仙庙村将完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技能培训、农房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等5大类共10多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600多万元,多数项目按计划将在今年内完工。

  在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养牛基地,一名饲养员忙着添加草料,94头牛儿正在抢食,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很是热闹。梁有仁介绍,村里产业发展共有高标准优质茶园基地、特色养牛基地、特色林下中药材产业基地、茶业加工中心技改提升等4个项目。目前,养牛基地生产已走上正轨,投入300万元提质增效的1320亩老茶园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0万元的1000亩中药材种植也已完成,投资500万元的3000平方米茶叶加工中心技改提升项目,按计划将于明年完成。

  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环境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有条不紊。在神仙庙村巷子组,各家房屋边正在修建小沟渠,这是正在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梁有仁说,下一步,将建成污水处理末端的生物池塘。同时,新增垃圾收集点、垃圾分类箱等,将让乡村环境卫生大大改观。

  400平方米乡愁大院坝工程接近收尾,利用空置农房改造提升的非遗项目“石阡说春”研学基地已完工。利用老旧房屋改造的多功能幼儿园,平时作为幼儿园给孩子们上课,周末或节假日则作为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使用。“这里修好后,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了。”村民梁有恩高兴地说。

  “5类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后,神仙庙村将会大变样,我们的乡村振兴更加有底气,一定会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梁有仁对发展前景充满了希望。(记者 王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