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平县旧州镇:山野菜走出国门

2022-12-23 10:14:34  来源: 贵州日报

  “你可别小看这些野菜,它可比白菜的价格高好几倍呢。我们不只供应周边地区,更是拓展了海外市场,最远的订单来自迪拜。”12月20日,走进黄平县旧州镇野生蔬菜种植基地,各种野菜长势喜人,黔东南六源鲜绿色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太芝底气十足告诉记者。

  过去没人要的野菜,如何摇身一变成为餐饮界的新宠,甚至走出了国门。“我们与凯里周边地区的大型连锁餐饮店都有订单往来,每天一家店的订单量在200斤左右,这可是一般蔬菜需求量的两倍。”程太芝介绍。

  谈话间,程太芝的电话响起。客户咨询,“现货够吗,明天要500斤。”正值冬季,野菜产量少,经常供不应求。

  “我们的野菜,都是精挑细选培育出来的品种。”从2017年开始,六源鲜公司在旧州镇建设野菜育苗基地,开始了野菜的实验种植。从无到有,五年来旧州镇的野菜种植基地已成功培育出20多个适宜食用的野菜品种。同时,旧州野菜种植基地还解决了当地260个村民的就业岗位,从2019年以来,该基地共生产野菜近5000吨,支付土地流转费450万元,支付当地群众务工工资743万元。今年,野菜种植网络延伸到全省各地,在贵阳、铜仁、安顺等地新建13个野菜种植基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据介绍,六源鲜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选育适合本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野菜品种,建立健全了野菜从育植、栽培、种植、加工、仓储及运输全流程可追溯体系,确保产品质量。目前已建成了1个野生蔬菜种苗培育中心、14个野菜种植基地。下一步,企业将致力于野菜产业全链发展。程太芝说,“我们还要打通野菜上中下游产业链,上游是野菜种子种苗培育中心和示范种植基地,中游是野菜精深加工,下游以举办‘野菜美食文化节’‘亚健康食疗’为载体发展旅游康养中心。”

  为此,企业一方面积极拓展市场,结合生产方式、餐饮文化等特点,推进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着力构建标准体系,打造示范基地,进行标准化发展,推进品牌化创建。程太芝说:“企业立足长远,做好产业定位、项目规划,依靠技术支撑,寻求合作伙伴,共同把野菜蛋糕做大,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杨锦焘)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