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碧江区木弄村红董组:农旅融合,收入翻了几倍

2022-12-23 10:15:23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18日,铜仁市碧江区坝黄镇木弄村红董星空草坪上,游客们围炉煮茶、吃烧烤,惬意地享受着冬日暖阳。村民徐春娣说:“昔日烂田沟,今朝风景区,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

  木弄村红董组虽位于锦江河边,但过去村容村貌差、荒山荒坡多,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

  2016年3月,村里建起现代休闲观光园区,对民房、道路等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原本乱糟糟的房屋外墙,全部被一幅幅栩栩如生的3D彩绘立体画覆盖,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

  当年,徐春娣和丈夫回乡过年。看到景区建设,夫妻俩意识到机会来了,果断选择留在景区务工,两人每月收入4000元。

  随着铜仁市乡村振兴产业带的打造,又为村民带来了新的机遇。这条涵盖户外运动、康养旅游、休闲度假、体育赛事等业态的产业带途经红董组,规划建设了红董驿站。驿站内的游客服务中心设置了智慧马拉松展示厅、名优特产展示区,户外设置了星空草坪、水上乐园、萌宠乐园等景区。

  农户们嗅到了商机,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徐春娣夫妻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农家乐,还在景区内摆放烧烤摊。她说:“有了产业带,现在每年至少能挣20万元。”

  在外务工20年的黄茂犬,去年也回乡开办了农家乐,收入蹭蹭往上涨。“如今村子美、产业兴,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近年来,碧江区大力打造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发展,助力农户实现增收。

  功能逐步完善,游客纷至沓来,红董组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一栋栋民居成了农家乐、农家旅舍。“我们红董组共有200多人,就有25家农家乐。此外,还有许多人卖小吃、开商店。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农户收入和五年前相比,翻了好几倍。”木弄村党支部书记刘胜全介绍。(记者 刘煜妤)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