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酒博大观|聚焦“创新” 打开酒业崭新增长空间

2022-12-23 17:22: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3日电 近期,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2022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2022华糖万商大会暨第七届中国糖酒食品行业精品展等活动相继开展,“创新”成为酒业聚焦的关键词。  

  在12月17日开幕的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上,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酱香型白酒口腔感知风味物质解析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基于生物信息学的酱香型白酒风味调控研究及工业应用》两项科技成果上榜。

  此次大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白酒产业向名酒产区和名酒品牌集中的格局没有改变。中国酒业稳中有进的趋势没有改变,整体效益持续提升,具有极强产业韧性和强大的发展活力。

  中国酒业板块的韧性,从12月18日发布的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中可见一斑。据悉,百强榜中有35家酒类企业,其中四分之三为白酒企业,共有5家白酒企业进入百强榜前十名。贵州茅台以2.4万亿元的价值蝉联中国食品行业最具价值企业,比去年增长10%。贵州习酒以涨幅63%的数据,位居价值涨幅榜冠军。

  创新是酒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投资是“外部动力”和助推器。12月21日,以“创新生生 科学致远”为主题的2022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第一阶段的活动在海南举办,活动围绕全局创新、科技创新、营销创新、创意创新四大主题进行了多场“头脑风暴”。创新被与会专家、企业认为是酒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关注酒业生产、流通、品质、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将会促进酒业打破固有边界,向新消费、新市场开放。

  据i茅台官微消息,截至12月15日,i茅台App注册用户突破3000万,日均申购用户数超300万,累计预约人次近19亿。从12月22日起,茅台冰淇淋将与交通银行共同推出“品冰醇之爱,交数币好友”主题活动,该活动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家茅台冰淇淋旗舰店开展并持续到2023年夏至,邀请用户体验全新支付模式,茅台集团成为贵州省第一家与数字人民币合作的企业。

  今年1月至10月,白酒板块规上企业数量和产量都有所下降,但白酒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实现2位数的增长。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家扩大内需战略之下,恢复和扩大消费被放在优先位置。运用好酿酒产业对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聚焦“创新”这一关键词,抓住叠加的政策红利,或将打开酒业崭新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