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提升执法效率 保障执法温度——黔东南州烟草专卖局创新监管方式推行精准市场监管

2022-12-23 17:45:03  来源: 黔东南州烟草专卖局

  2022年1月11日19时许,行动小组总指挥一声令下:行动!办案人员随即在某物流中转站截获62个包裹、在监控的仓库查获卷烟710条、在天一某菜鸟驿站查获包裹14个、在大十字某物流库房查获包裹12个、在城西街道某物流园库房查获包裹47个……共查获涉案卷烟984条,价值共计68.08万元,抓获涉案人员2人。这是黔东南州烟草专卖局实施精准市场监管破获的一起典型案件。

图为截获涉案卷烟现场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局立足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不断转变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效率,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线上经济”的兴起,违法新形式新手段不断涌现。如何提升监管效率,一直以来是执法人员的痛点难点。

  黔东南州局依托专卖精益监管系统,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应运而生,实现了“365×24”不间断监管。通过加强与公安、交通、邮政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联合打假打私机制和联合监管烟草市场机制,充分发挥涉烟情报研判作用,将市场检查结果与市场监管分析模型数据进行对照研判,挖掘隐性案件线索,互通案件信息,开展动态跟踪监管,实施精准有效打击,不断提高线索响应率和截获率,卷烟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图为烟草专卖局联合综合执法局开展联合专项检查

  黔东南凯里市局联合公安部门建立“一小时精准打击圈”,针对各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结合刑侦、经侦、治安、交警、网安、特巡警等9个警种工作特点,分解涉烟案件处置工作责任,实现多警种配合集结,迅速到达涉烟案件处置地点,构建辖区范围内各类涉烟案件“一小时精准打击圈”。最大化的发挥各警种与烟草部门的联动配合,以精准调度,就近就快,处置有力的原则,全力推进打击各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在遇突发或重大涉烟案件时,立即启动处置预案,通报凯里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对应警力在一小时内到达辖区涉烟警情处置现场,实现对各类涉烟违法犯罪案件高效打击,有力维护了社会经济秩序。”凯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副局长顾先文介绍。“一小时精准打击圈”协作机制建立以来,该局查获五万元大要案6起,查获真品卷烟46.12万支,涉案金额129.60万元;假冒卷烟7.58万支,涉案金额13.75万元;烟叶烟丝18.243吨,涉案金额97.15万元。

图为“一小时精准打击圈”联合打击涉烟案件

  榕江县局精准运用数据分析实施监管,全方位搜集涉烟违法情报,及时更新市场案件信息,保障动态监管常态化,精确研判,强化重点部位监管,对交通枢纽、集贸市场、城镇主要街道、超市、酒店等重点区域施行动态监管,对大户施行点对点监管,实现精准监管市场。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除双随机检查、重点户监管外不在开展拉网式巡查,将监管重心放到重点对象、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监管,监管区域不留死角。”榕江县烟草专卖局专卖办副主任龙海平说,今年以来,榕江县通过市场数据分析确定重点检查户380户,查获异常客户27户,模型分析命中率达7.11%。

  监管方式的创新,监管频率下降,但监管精度和效率反而提升。2021年,黔东南州局市场数据分析实施检查发现案件的几率达到5.37%,实施市场检查工作日期与自然日期比例达96.33%,基本实现全天候监管,非工时段查办市场案件85起。(王晓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