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新冠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1500余名专家“云坐诊”

2022-12-24 09:45:35  来源: 贵州日报

  “患者在平台上传检查的化验单和报告,医生根据患者的图文报告和症状描述做出初步诊断,并进行相应的治疗和用药指导。”12月23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产科主任雷后康告诉记者。

  雷后康所说的平台,是贵州省新冠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他是首批入驻该平台的产科专家。他认为,该平台的运用,给老百姓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广大群众就医困难,也防止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省卫健委积极回应当前群众居家抗疫中面临的求医问药需求,不断升级完善医疗服务平台。该平台已经汇聚包括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省级和市州级共21家医疗机构熟悉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医疗专家,提供群众在居家隔离、治疗、用药指导等方面问题的在线咨询问诊服务,截至12月23日,已有1500余名医疗专家入驻服务平台。

  目前,群众可通过贵州省新冠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进入,平台内开通了新冠在线咨询,市民可免费图文咨询,权威医生在线解答、指导民众就医用药。在就医群众关心的找医生模块,市民可选择省内多家医院的专家医生进行一对一咨询,相关专家会在24小时内完成接诊回复。

  12月23日,平台显示雷后康已经在线接诊1126人。他表示,近期接诊最多的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相关症状咨询,患者常见于全身肌肉酸痛、咽喉疼痛、发烧、咳嗽、疲乏味觉下降等症状,通过在线指导用药后,大多数患者病情有所缓解。

  “孕产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许多轻症情况没必要到医院,可通过在线就诊就能解决。”雷后康提示,如果市民感染了新冠,不必过度紧张和焦虑,只要正确认识新冠病毒,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按时服药的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做好个人防护,相信会很快恢复健康。

  此外,平台还整合了一树、一品、正和祥、国药、科开等群众身边的便民云药房资源,方便群众在线购药。

  贵州正和祥药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清告诉记者,从本周开始,该公司的在线购药入口与贵州省新冠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正式实现互联互通,目前全省有近500家正和祥门店可以网上下单,市民可自提,也可选择骑手就近配送。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平台监管,调度更多市州级医疗机构专家资源入驻,推进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疗融合,最大限度缓解群众居家抗疫的负担,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记者 胡家林)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