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设5900万元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 撬动216件民生实事有效解决

2022-12-24 09:49:25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毕节市建立投入保障机制、经费管理机制、绩效评估机制,设立5900万元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推动216件“急难愁盼”民生实事有效解决,扎实做好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工作。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提出的“急难愁盼”民生实事,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创新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代表提出的建议中涉及群众期盼急需解决又无项目支撑的“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同时,引导各县市区相应设置县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发挥“小资金”撬动“大民生”作用。目前,市级设立专项资金1000万元,9个县市区相应设立5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专项资金。积极制定《毕节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毕节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的提议、审核、审批、实施、监督、验收、报账、备案等事项进行规范管理,建议项目管理工作组做好项目甄选、项目审核、项目管理工作,确保建好用好管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项目。

  同时,积极建立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估机制,在专项资金实施项目投入使用后,由代表建议项目管理工作组会同财政部门,对每年全市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预算执行监控和绩效评价,形成评估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确保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使用取得实效。2022年,毕节市市县两级共设立59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民生项目216个,将惠及90余万群众,达到了党委认可、人大推动、政府落实、代表满意、群众点赞的效果,切实以“小资金”撬动“大民生”、以“微实事”展现“大作为”。(通讯员 罗运欢)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