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为了让退烧止痛药到达“真正需要的人” 个别药店限量销售或免费发放

2022-12-24 09:51:38  来源: 贵州日报

  最近几天,群众对退热、止痛、止咳等药品需求激增,反映此类药品难以购买。

  吃紧关头,为了缓解供不应求状况、让药直达最需要的人,有的药店将退烧止痛药限量、拆解出售,个别经营者还向消费者限量免费发放。

  23日,记者在观山湖区石林路看到,不少市民在木妍堂中西药房门口排起了队。队伍的尽头,药房老板李泽武正忙碌着,为急需镇痛退热的市民一一取药。

  “不收钱!”他摇摇手说:“赶紧回家给老人吃。”

  李泽武告诉记者:“很多新冠感染者出现了咳嗽、发烧、呼吸急促、肌痛,我就预感镇痛退烧药物肯定抢手,果然,附近好几家药店的退烧药很快卖光了。”

  李泽武决定,把自家药店的退烧药免费发给需要的患者,以解燃眉之急。“以家庭为单位,每户10片,主要是对乙酰氨基酚片和安乃近。”从20日到23日,他已为百余户家庭免费提供了1000多片药。

  领到药的市民谭女士一再道谢,她说:“儿子放学后突然发烧,平时家里没有准备退烧药,急得我差点哭了。”就在她茫然无措时,收到了李泽武的善意,她形容“这就像冬日的阳光照进了心里”。

  守望相助,这是李泽武的初衷:“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比啥都强。”

  花溪区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为市民免费提供了1000颗布洛芬。从22日中午开始发放,市民通过身份证登记,成年人每人可以领取8颗,一个小时就发完了。中心办公室主任杨珂表示,接下来,只要有药物,还会免费发放。

  爱心不断在播种。

  从20日起,云岩区渔安新城E组团小区为居民熬煮中药汤剂,并免费发放,由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将熬好的中药盛在纸杯里,居民排队依次领取。居民张女士说:“起初我还以为在排队做核酸,走近一看,暖心了。经历了几次疫情,无论是居民、小区物业还是社区工作人员,大家都学会了体谅与包容,懂得互帮互助。”

  “药方是上医中西诊所提供,疏风清热、清瘟解毒、宣肺化湿,尽量减轻症状。”小区物管公司经理王明坦言,每天都会熬上两三桶提供给居民,能帮一人是一人。(记者 田儒森 周梓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