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青春之花绽放在黔东大地——铜仁共青团五年工作综述

2022-12-24 12:23:32  来源: 梵净云天客户端

  武陵,有山的雄伟;

  锦江,有水的温润。

  千百年来,黔东的山山水水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五年踔厉奋发,五年青春如歌。

  五年来,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铜仁共青团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用实干彰显“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赤诚担当,连续5年在全省综合评价中被评为“好”的等次,在推动铜仁高质量发展中书写了亮丽的青春答卷。

  青年的力量汹涌澎湃,青春的乐章激荡人心。铜仁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志愿服务。团市委供图

  青春,是一抹心灵的闪耀

  5月17日,市委书记李作勋到碧江区青年之家、铜仁学院调研共青团工作,并与各行各业青年代表座谈。

  李作勋在座谈会上说道,希望大家担当时代使命,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有志青年,做修身慎行、品格高尚的有德青年,做知行合一、本领过硬的有才青年,做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有为青年,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融入到全省和全市战略决策中,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改革创新的“主力军”、攻坚克难的“先锋队”,真正热爱铜仁、扎根铜仁、建设铜仁、奉献铜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

  思想政治引领是一项“滴水穿石”“润物无声”的工作。

  五年来,铜仁共青团始终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青少年成长的道路更加坚实、步伐更加铿锵。

  “面向多彩贵州的美好未来,既要胸怀梦想,又要脚踏实地。只要我们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保持‘干’的激情、展现‘新’的面貌,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铜仁青年学生吴熙桐说,作为青年,要有这个信心,更应该有这个志气!

  青年学习引领思想大提升,青年宣讲传递新时代好声音,青年榜样展现青春正能量。

  深入实施“青春长征”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培训专项,全市7000余个团组织10万余名团员青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1200余万人次青少年参加“青年大学习”,1000余名团干部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

  1000余名“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开展宣传宣讲。

  选树五四青年奖章、“两红两优”、新时代好少年、向上向善好青年等2000余名优秀青少年引领社会风气之先,一大批青年优秀人物成为全市青年学习的榜样。

  ……

  一直以来,共青团铜仁市委坚持为党育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一次次理论学习催人奋进、一场场生动宣讲鼓舞人心、一轮轮榜样选树凝心聚力,青少年的思想在理论学习中得到洗礼、在实践教育中得到升华。

  高擎信仰之旗,坚定理想信念。铜仁广大青年将持续以理想信念为灯,照亮青春奋斗之路!

2022年“我为家乡捐棵树 ·同心共建春晖林”活动现场。团市委供图

  青春,是一道奋斗的澎湃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是共青团的光荣使命。

  五年来,铜仁共青团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做大做强“青”字号工作品牌,带领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青年突击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等在一线奋勇争先。

  他们或是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或是在田间地头艰苦创业,或是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或是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或是在重点项目一线埋头苦干,或是在志愿服务中默默奉献……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彰显青年担当。深入推进“青春建功”行动,全力以赴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争取各类财政资金、社会资金等3.58亿元,投入“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建设资金1240万元,组织动员30万余名青年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为铜仁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贡献了青春力量。持续擦亮春晖工作品牌,连续5年发起“我为家乡捐棵树·同心共建春晖林”活动,创新开展“春晖公益”“春晖暖心”等系列活动,建立春晖社2073个,礼聘春晖使者1.85万人,凝聚各级春晖社社员达到4.34万人,募集春晖产业发展资金2.2亿元,实施的春晖扶贫项目惠及群众超过10万余户,募集春晖公益资金超过8000万元,惠及群众超过50万人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凝聚青春力量。建立健全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系,牵头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并实体化运转,深入开展战“疫”青年守护行动,累计组建青年突击队358支,两万余名青年奔赴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招募3.2万余名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铜仁火车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站获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以“青春同心·志愿铜行”品牌活动为统揽,在青年志愿服务中展现青春作为。从扎根乡村大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到热情服务大型赛会活动的青年志愿者,再到守护“梵山净水”的“志愿红”,桃源铜仁时刻闪耀着青春的光芒。五年来,50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奋战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基层社会治理一线,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数博会”“水博会”、全省旅游“两会”、马拉松等大型赛会活动中,4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将青春的奋斗足迹镌刻在黔东大地、用青春的汗水浇灌了乡村沃土,向社会展现了朝气蓬勃的青春面貌、干劲十足的青年气息。

  黔东大地,广大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争当先锋兵、争当弄潮儿,为铜仁一点一滴的发展注入青春活力,增添青春底色!

少先队示范活动。团市委供图

  青春,是一段成长的激越

  五年来,全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青少年权益维护更有保障,“平安铜仁·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有效创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持续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有力推动,进一步畅通了青少年诉求渠道,帮助青少年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全市各级团组织服务力持续提升,广大铜仁青少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高!

  12月5日,共青团铜仁市委组织召开2023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

  “面对面”话发展,参会人员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教育局、市就业局、高校相关负责人及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参加。大家围绕“高度关注扩大‘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实施规模,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和乡村就业创业”等主题,深入沟通、交换意见、凝聚共识。

  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认真聆听发言后,结合工作实际从帮助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就业观、择业观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表示将会持续关注、引导和支持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基层项目的实施,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好地在基层就业创业建言献策,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搭平台、促进步,进一步拉近团与青年的距离,提升共青团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 团市委统战联络部负责人表示,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五年来,铜仁共青团坚持以强化联系服务为工作抓手,以服务青年为工作中心,用心用情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持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奋力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努力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优化环境,让铜仁对青年更友好。全面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力推进青年友好型成长型城市建设,推动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城市写入市第三次党代会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碧江区成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万山区、德江县成为全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域试点。设立青年驿站,为来铜就业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就业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切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汇聚、培养、留住青年人才。

  搭建平台,让青年在铜仁更有为。扎实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统筹实施“青扶贷”“青惠贷”项目,发放贷款6000余万元、覆盖创业青年780余人;常态化开展“三送”活动,推荐就业岗位50000个、帮助4000名青年实现就近就业;创新举办“寸心报春晖·家乡盼你归”系列直播带岗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595个。

“习酒 ·我的大学”逐梦奖学金发放仪式现场。团市委供图

  用情服务,让青年在铜仁更好成长。大力实施新时代希望工程,援建希望小学18所、希望童园125所,资助困难学生7000人,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服务青少年21万余人次。大力开展春晖助学行动,募集春晖助学资金2162万余元、资助青少年11288人次。积极开展“平安贵州·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服务青少年5万人次,铜仁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青春的足迹,离不开山水滋养,离不开凝心聚力的关怀。青春护航,铜仁在关爱帮扶中服务青年所需所求,铭刻青春的风采!

  青春,是一次改革的活力

  “在改革内容上,主要就是改革缴纳团费的频次、改革缴纳的方式、改革团费使用方式、改革团费收缴与监督方式。” 团铜仁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自整市团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共青团铜仁市委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为抓手,着力“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狠抓联系团员青年、激活组织力量、系统推进项目3个关键,推动整市推进团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强基才能固本,行稳方能致远。

  在稳中求变,五年来,铜仁共青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刀阔斧推进基层组织改革,着力强“三性”、去“四化”,团组织建设在改革中破题、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发展。

  改革需要从组织自身发力,这是一段自我提升的过程,更是一段绽放青春的过程——

  2017年11月,中共铜仁市委印发《共青团铜仁市委改革方案》,铜仁共青团改革拉开大幕;

  2018年,共青团铜仁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和少先队铜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为改革注入了强劲动力,从此共青团改革全面有力推进;

  2021年6月,铜仁市被确定为全国三个之一、贵州省唯一一个整市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国家试点,迎来改革高峰;

  2022年3月,铜仁主动“揭榜挂帅”,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贵州省唯一一个整市推进团费制度改革试点,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推进两个共青团改革国家试点的地级市。

  以改促变,铜仁共青团抓住团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聚焦“选、育、管、考、用”,出台团干部队伍建设“二十条”,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市委名义出台团干部队伍建设改革制度的地级市,被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刊载。铜仁在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中期评估中被评价为“优秀”等次,并在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作交流发言。

  “《坚持‘四统四分’实现‘四个提升’》改革经验入选团中央优秀改革案例,‘行走的团课-铜Young的青春’被团中央基层建设部确定为全国示范项目打造。” 团市委书记张琴说道,通过改革,团的组织、工作、作用覆盖大幅提升,全市16万余名团员可随时“遇见”组织、“找到”归宿,全市各级团组织干部来源更加多元化、引领动员更加网络化、组织方式更加多样化、生存资源更加社会化、工作内容更加项目化、运行机制更加扁平化,实现了历史蜕变、华丽转身!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党同心,与发展同行,青年的力量愈加磅礴。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站在新的起点上,铜仁共青团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做先锋,在建设“四区一高地”中当闯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而团结奋斗。

  武陵腹地,梵净山下,青春之光冉冉升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