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推动城乡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发展 毕节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并蒂花开

2022-12-25 10:25:02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6日,威宁籍清华学子夏雨雨夺得北京马拉松女子冠军。

  11月27日,来自威宁的李井芬夺得厦门马拉松女子冠军。当天,威宁选手李仁香夺得威宁半程马拉松女子冠军。

  亮眼成绩的背后,得益于毕节市扎实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融合发展。

  毕节市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相对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设施网络体系。围绕推动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重要任务,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推动城乡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发展,初步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全市现有各类体育场地13615个,面积742万平方米。2022年,新建绿色健身步道50公里、农体工程补充维护更新项目100个、社区健身路径或3人制篮球场60个等。

  培养品牌体育赛事活动,逐步形成多层次、多项目、多元化的全民健身体系。依托资源优势,毕节市体育局培育以山地户外运动为特色的体育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持续推动和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具有鲜明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2022年,承办、举办了贵州省第七届速度轮滑公开赛、2022年威宁草海半程马拉松等大型赛事等品牌赛事。

  深化体育教育融合发展,健全上下协同、多方发力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育机制。该市进一步拓展市体育运动学校与毕节民中联合办学模式,在各县区合理布局布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运用市级青少年体育单项锦标赛体系深入发掘优秀体育“苗子”,建立体育人才信息库,完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竞技体育人才梯队建设。2022年,全市共布点56所市级“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180余人次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超过前三年人数之和;先后为国家队和省队输送10余名优秀运动员,位居全省前列;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人数达5000余人。

  建强业务精湛、能力强劲的专业化队伍。市体育局主动拓展高层次人才引进途径,引进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教练员,努力建设起一支业务精湛的教练员队伍。另一方面,积极搭建专项体育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培训平台,建立市级教练员定期培训机制,进一步建强全市教练员、裁判员和体育社会指导员队伍。2022年,毕节代表团在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获得金牌110枚、银牌113枚、铜牌112枚,居全省第三。(通讯员 付魁 李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