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温泉产业引领石阡旅游“加速跑”

2022-12-26 08:48:03  来源: 贵州日报

全县旅游“一桌宴” 主菜配菜样样齐

温泉产业引领石阡旅游“加速跑”

  12月23日,冬至节气后的贵州更冷了,石阡县佛顶山温泉小镇却格外火热,游客徜徉泡池,或聊天叙旧,或陪同孩子游水戏耍,尽享温泉汤池带来的天伦之乐。

  “很早就听说石阡温泉,这次和朋友偷闲专程过来体验,果然名不虚传。”遵义游客张女士竖起大拇指称赞,石阡温泉环境清幽,吃住设施一应俱全,泡着好舒心。

  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由温泉区、别墅区、客房酒店以及水乐园四个部分组成。整个温泉小镇以石阡温泉资源为基础,依山而建了17栋隐匿在山林里的汤院,50余个不同种类的森林温泉泡池。

  “截至11月,我们已订出客房4万余间次,接待温泉游客16万人次,营业额达2450万元。”温泉小镇接待部经理丁万群说,景区将养生药浴、鱼疗、花浴以及禅意文化,融入造型各异的温泉汤池,游客可在此回归自然享受养生愉悦,回头客很多。

  不尽温柔汤山水,千古风流石阡城。石阡温泉既可洗浴,又能直接饮用,被中国矿业联合会专家赞誉为“全国独有,世界少有”。据统计,全县有热矿泉自然出露20处36个出露点,每天地热水总流量23311吨。

  近年来,石阡立足历史、民俗、生态等优势资源,坚持以温泉产业为龙头,以古城开发和乡村旅游为两翼,通过“温泉+”推动境内旅游大发展,让旅游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跃元素。

  “我们以温泉游为主菜,生态游、红色游等作为配菜,把全县旅游业整合成一桌盛宴,极大地增强了旅游活力。”石阡县文旅局副局长吴佳节说,近两年旅游行业受到了疫情影响,好在各方力量及时纾困得以缓解。

  快速扭转局面,提振企业信心。石阡县今年积极开展旅游消费优惠活动,发放文旅消费券111.35万元。引导各景区、酒店、娱乐企业等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优惠政策,激发消费需求。同时,深入推进乡村旅游提升、住宿品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工程,进一步优化旅游服务和质量,打造宜商、宜业、宜游的旅游发展环境,着力提高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石阡旅游还将迎来‘春江水暖’。”吴佳节说,石阡将以全域力量、全域融合、全域品质、全域环境为抓手,围绕“山、水、茶、城”资源优势,持续做好文旅、体旅、农旅“三篇文章”,全力助推旅游行业复苏。

  完善硬件,延伸链条。充分利用古温泉自然疗养资源,加快建成康复治疗、养老养生、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石阡夜郎古泉疗养院和山地旅游为主的仙人街景区。加大温泉水资源研发利用,开发纳米温泉爽肤水、面膜等康养产品,推动温泉经济价值链不断延伸。

  同时,邀请旅行社和相关涉旅企业来石阡,策划举办“畅游温泉·惠聚阡城”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立足“好看、好玩、好用、好买”,充分利用石阡的丰富资源、历史故事和文化IP,赋能相关产品,擦亮“温泉之城·长寿石阡”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

  今年以来,石阡县共接待游客305.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8亿元。(记者 田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