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稳步推进服务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

2022-12-26 15:01:05  来源: 遵义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成立一个小组强化统筹、用好一个平台强化服务、建立一个机制强化常态、打造一个品牌强化特色、开展一个测评强化精准“五个一五强化”要求,聚焦推进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惠企政策落地、推进法律诉求服务、推进市场主体培育、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五推进”工作持续发力,实现了市场主体总量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全市GDP提升、营商环境提升、“两个健康”提升的“五提升”目标。

  在推进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市工商联成立了直属商会党委,并在贵州长征干部学院挂牌成立了全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商会、进企业,组织民营经济人士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

  在推进惠企政策落地方面,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收集汇总了各成员单位惠企政策,并面向全市民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广泛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政策在企业的落地情况。与此同时,有关成员单位先后开展了“千企面对面”“星光培训工程”“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纾困惠企行动,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

  在推进法律诉求服务方面,市、县工商联和两级法院联合成立了商务调解工作室,今年以来为民营企业调解矛盾纠纷金额达2.05亿元;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等11家单位建立了合规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立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建立了第三方评估专家库,招募市、县两级专家794人,适用案件28件,一定程度解决了民营企业法律诉求。

  在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和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从强化对外经济联络、发展壮大商会等方面着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整治年活动;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促进了市场主体的进一步培育壮大。

  随着非公党建的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纾困惠企政策的落细落实,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得到有效提升。截至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净增7.26万户,总量74.22万户。全市上市挂牌企业10户,新增营收10亿级以上企业4户,新增规上企业396户,各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较去年大幅增加。

  “我市将坚持党建引领、基地引领,着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法律诉求,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广泛开展经济联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实效。”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婷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