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2022-12-27 09:17:54  来源: 贵州日报

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美好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例如我们所熟知的医保,就是通过把大家缴的钱和国家财政补助的钱放到一起,做大医保基金池来帮助有需要的参保患者,使其能抵抗不可预知的疾病和经济风险。参加医保其实就是买一份安心、买一份放心,当风险来临时,能互助共济,能抵御风险。”

  12月中旬,在铜仁市万山区谢桥街道冲广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室内,万山区委党校副校长杨再位结合与社区居民息息相关的医疗政策,深入浅出地讲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举措,把党的好政策传递到群众心坎上,现场气氛格外热烈。“我就想多了解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内容,如今我的心里更亮堂了。”尽管已不是第一次来“听课”,84岁的老党员徐泽棣仍听得十分入神。

  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冲广坪社区以“移动讲堂”为主要形式,把宣讲课堂搬到社区广场、文明实践站所,用“家常话”讲清“大道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除邀请理论专家到社区宣讲外,我们还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组织各网格党小组组长认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将党的好声音传递进千家万户。”冲广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玉芬说。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连日来,贵州各地积极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社区工作实际相结合,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事情着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治理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美好。

  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顶效街道楼纳村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项目现场访民情、察实情,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黔西南州册亨县纳福街道锦福社区通过面对面宣讲的方式,红色故事宣讲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史中的红色经典故事,结合自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深入浅出地为绣娘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引导绣娘们把传统民族手工技艺传承好、发扬好,为册亨刺绣产业贡献力量。

  黔东南州镇远县新城社区通过入户访谈、集中培训、知识讲座、社区夜校等多种形式,引导社区居民牢固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把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同时,该社区通过接管物业,带动居民就近就业,逐步将物业发展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和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架起党联系基层社区群众的重要桥梁。

  为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讲生动、讲明白、讲透彻,贵州各地持续创新宣讲方式,将“热气腾腾”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心”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频共振。

  铜仁市万山区下溪乡报溪村通过“围炉宣讲”,和群众面对面聊变化、话发展、说体会,以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方式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黔东南州凯里市鸭溪街道月塘社区通过开展文艺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一场场节目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出特色、“讲”到深入,“声情并茂”地融入群众心中。

  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苗岭社区依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特色,将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功底且会讲苗、汉“双语”的社区干部和群众组成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双语”宣讲组,下设有少数民族歌舞合唱队、表演队、芦笙队等,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少数民族语言和事例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更好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12月8日,遵义市余庆县融媒体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走进白泥镇团结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文艺+快板”形式,精心创作了快板节目《学习二十大 铿锵竹韵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2月8日,铜仁市思南县丽景社区通过理论专家讲理论,先进典型讲实践“理论宣传二人讲”,将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有机结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更加有声有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省广大社区工作者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共创基层治理新局面。(记者 徐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