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变废为宝”热蒸汽助力企业高效生产

2022-12-27 11:23:05  来源: 掌上安顺

    走进普定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一条条管道从安顺电厂基地向外延伸,为园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热蒸汽,生产喷涂石膏的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安顺电厂 

  从2019年落地普定县循环工业园区开始,该公司就一直使用热蒸汽作为生产的主要能源,不仅如此,电厂燃烧产生的石膏固废也成为了企业生产的原材料。

  “我们公司使用热蒸汽主要在烘干和煅烧这两部分,相比较其他能源,热蒸汽有很多好处,首先热蒸汽是一个循环能源经济,热蒸汽经过换热之后形成冷凝水,再通过减温装置添加到蒸汽里面,这样就形成一个内部循环,可以达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其次,热蒸汽的换热效率比锅炉烧煤炭、电能高,能够提高喷涂石膏的生产;第三,公司每年花费的能源成本大概在三百万元左右,比用电节省了一倍费用。”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聂胜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依托安顺电厂提供的热蒸汽能源和石膏固废,公司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在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火力全开,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碳酸锂需求与日俱增。该公司自建成投产以来,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谈及热蒸汽的使用,公司总经理徐俊伟表示,有了电厂直供的热蒸汽,公司不需要重新修建锅炉,不仅节省资金而且更环保。 

  

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锂盐 

  像智慧快刻、远景新材料一样使用热蒸汽作为生产主要能源的企业,在普定工业园区内已经达到30余家。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要求,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2016年8月普定工业园区联合安顺电厂启动安顺电厂热蒸汽供给项目,积极打造黔中唯一热蒸汽保障供给基地;2018年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两千万余元建设供气管道,以安顺电厂为汽源头,通过架空敷设的蒸汽管网,将电厂余热转换成热蒸汽输送至工业园区内各用汽企业,实现余热充分利用。 

  “安顺电厂的热蒸汽本身只是电厂发电的副产品,在没有进行加工销售之前,热蒸汽只能通过冷却塔向空中排放,经过我们的加工和处理,热蒸汽进行了一定的降温以后,可以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到企业,直接解决了企业用气的问题,企业不需要使用锅炉,更加环保。不仅如此,电厂集中供热的效率可以达到80%左右,能够帮助企业直接降低30%的热蒸汽生产成本。”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席告诉记者,目前热蒸汽主要应用在造纸、食品烘干、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生产领域,从2017年至今,每年的用气量都呈现一个增长的趋势。今年,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上规入统,年收入超过两千万。 

  

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自热蒸汽供给项目建成后,安顺电厂每年减少锅炉燃煤消耗约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00吨,真正实现了绿色循环供能。 

  “接下来,我们以安顺电厂作为汽源点,同时拓展盘江电厂投产后的汽源点,把两个汽源点结合向镇宁精细化工园区拓展,让镇宁精细化工园区的红星钡盐场等大型企业用上安顺电厂的清洁能源热蒸汽。另一方面,我们正在按照供热管理的相关办法探索把普定县建立成为贵州省第一家实现民用集中供暖的示范县城。”徐席表示,目前,民用供暖项目已经在农发行获得了审批,也获得了农发行第四批政策性金融工具的支持,该项目投资约3.6亿,预计在明年的三月份左右开始动工。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