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多地发展“订单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27 17:29:07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报

  秋日时分,贵州省播州区团溪镇五龙村尖坡组的高粱进入成熟期,颗颗饱满的高粱米挤满穗头,村民王书有带着务工群众把高粱穗“收入囊中”。

  “我们与酒厂早早签订了销售订单,不愁销路。”王书有说。他从2018年开始种高粱,最初只种了三四亩,与白酒企业签订收购协议后,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多亩。

  得益于种植订单高粱,近些年仁怀市龙井镇复兴村村民杨国学家的收入一直稳步增长。近日,在收到交售通知后,他早早地将自家的高粱送到收购点,在一系列严格的收购标准检查后,他家的高粱全部过检上秤进仓。“订单种植好,种子、化肥、技术都不愁,卖了就收到现金。”杨国学说。

  今年,龙井镇订单种植高粱9000余亩,预计订单收购高粱2250吨。

  近年来,遵义依托成熟的酱香白酒产业,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推进酿酒高粱订单化种植、精细化加工、品牌化营销。

  目前,遵义市规模较大的白酒企业都建立有原料基地,实行合同种植,保护价收购,化零散为集中,统一为种植户提供种子、有机肥、种植技术,组织农户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保障高粱稳产增产。

  为了统一收储经营,该市组建了遵义红高粱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高粱收储企业20余家,依托以茅台集团为首的酱香白酒企业的原料需求,建成红高粱原料集散中心、大型仓储设施34个,年储存高粱近37万吨。目前,该市高粱产业覆盖14个县(市、区)184个乡镇逾29万农户,收购价格稳定在每公斤7~9.2元,让种植户稳定增收。(王莉群 涂顺菊 李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