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桐梓:14.8万亩有机高粱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2-12-27 17:29:52  来源: 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桐梓县抢抓产业发展新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单产和品质为重点,积极调整和优化有机高粱生产布局,实行“订单种植、保价收购”,有效推动了全县有机高粱区域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眼下正值有机高粱成熟采收的好时节,全县14.8万亩有机高粱进入采收季。

有机高粱。

  近日,走进桐梓县木瓜镇西山村,一串串穗红粒满的高粱穗涨红了脸,构成一幅色彩艳丽的美丽画卷。村民们正忙着收割、脱粒、晾晒,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村民忙着采收有机高粱。

  “我们的高粱已经收了20多吨,全部收完有130吨左右,收入大概在70万元。”桐梓县木瓜镇西山村有机高粱种植大户黄钊兰今年种植了350亩高粱,看着一袋袋高粱装运上车,她非常高兴。

  抓好稳产保供,做好服务保障。今年,桐梓县木瓜镇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思路种植有机高粱1.1万亩,涉及13个村(社区)1000余户。

采收。

  “在全镇的有机高粱产业发展上,我们通过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等方面来确保农户种植的有机高粱种得出、不愁销。”据桐梓县木瓜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何超介绍,该镇的有机高粱从种植到销售,农技人员都全程跟踪指导,进一步减少村民们的管理负担,提高有机高粱品质。

  有机高粱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桐梓县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重点将该县高桥镇、花秋镇、风水镇、木瓜镇打造成全县有机高粱种植示范基地,统筹规划连片种植2000亩以上示范村20个,提升生产水平,助推全县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

搬运。

  这几天,在桐梓县高桥镇周市社区,沉甸甸、红彤彤的高粱穗染红了田间地头,当地农户头戴帽子,手持镰刀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采收成熟的高粱穗。

  “我们的高粱要采收三次,第一次马上采收完了。目前来看,虽然旱情对高粱有一定影响,但总的来说还是可以。”桐梓县高桥镇周市社区有机高粱种植大户周伟才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晾晒。

  桐梓县高桥镇把有机高粱作为该镇的主导产业,通过集体经济引领、大户带动散户、统一订单收购等措施,发动农户科学种植有机高粱1.3万亩,不断拓宽增收致富路子,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今年,桐梓县实行“保护价+市场价”收购政策,与桐梓县贵粱发展有限公司、桐梓县金穗粮油公司以6.6 —7.2 元/公斤签订订单。目前,该县14.8万亩有机高粱已全部进入采收季。(文/图 陈桂良、娄臣、王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