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吉他搭乘中欧班列销往世界

2022-12-27 17:46:02  来源: 贵州日报

  冬日的正安县寒意袭人,在该县音格乐器有限公司厂区内却是一片火热忙碌的场景。

  “我身后的这批吉他,就是我们马上准备搭乘中欧班列运往德国纽伦堡的订单,这是我们今年第11批搭乘中欧班列运往德国纽伦堡的订单。和海运相比,搭乘中欧班列运往纽伦堡可节约10天左右的时间,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正安县音格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明说。

  在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内,已有数十家企业的出口吉他,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搭乘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奔赴多国,为正安吉他扩展国际市场奠定基础。

  主营出口业务的贵州塞维尼亚乐器制造有限公司,也在中欧班列的“加持”下,增添了扩展国际市场的信心。

  “我们公司今年的吉他主要出口欧美的20余个国家,今年以来,我们搭乘中欧班列运输了11批吉他订单,相较于海运,到欧洲的话,能节约30天至40天,到俄罗斯的话就更快,15天左右就到了。大大节省了我们的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对我们拓展国外市场有很大帮助。”贵州塞维尼亚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友兵说,公司今年已搭乘中欧班列运输了6万把吉他,与来自20多个国家的商家签订了明年的合作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欧班列等班列和各类国际物流渠道的助力下,正安吉他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备受消费者喜爱。年产600万把吉他的正安县也成为世界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有“吉他世界工厂”之称,吉他产量约占全球吉他产量的七分之一。全世界每7把吉他,就有1把产自贵州正安。

  这些成绩的取得基于正安吉他的高品质,而源源不断制作出高品质的吉他,则要归功于近年来正安县不断提高“正安吉他工匠”劳务品牌的“含金量”。

  “我现在是一名‘正安吉他工匠’,熟悉吉他制作的上百道工序,每个月能拿到6000多元。”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的车间主管韦会勤说。

  在正安县,像韦会勤一样在吉他生产一线的“正安吉他工匠”有上万名,他们用双手制作出一把把精美的吉他,销往世界各地,也用双手实现了增收致富。

  自2019年打造“正安吉他工匠”劳务品牌以来,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获得国家核心技术专利288项,“正安吉他工匠”更是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上,获得“行业引领类劳务品牌”荣誉。

  此外,正安县以申报1家省级、11家市级吉他大师工作室为抓手,培养“吉他大师”,通过“师带徒”“老带新”的方式,提升吉他制造整体水平。引导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不断为生产一线输送吉他制造专业人才,高标准打造“正安吉他工匠”劳务品牌,为正安吉他工业的提质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126家吉他及其配套企业汇聚正安,年产600万把吉他,年产值近60亿元,让1.5万余人端稳饭碗。厚积薄发的吉他产业已然成为正安的经济增长极之一。(通讯员 杨媛媛 王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