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应急管理局多举措筑牢冬季防火安全网

2022-12-27 18:24:13  来源: 遵义日报

加强源头治理 紧盯重点部位

市应急管理局多举措筑牢冬季防火安全网

  冬季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市应急管理局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多举措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持续巩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的良好局面。

  强化火灾源头治理。该局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和研判近期安全风险,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点,针对重点区域、重要环节、重点部位等,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开展隐患排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市、县应急管理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应急物资装备和队伍力量准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防火知识宣传。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各类平台宣传有关冬季防火的应急科普、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灭火安全意识和应急防范、处置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做好冬季农村火灾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老人、小孩等群体的消防安全教育;要全面清理房前屋后的可燃杂物、禁止在村内、居民区堆放秸秆,严禁在野外燃烧秸秆;规范用电,不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不随意增加线路负荷,电气线路尽量远离可燃、易燃物品;春节临近,在制作烟熏腊肉时要注意防火,做到不在居民区可燃物附近选址,熏肉时不要离人,烟熏完毕后要及时彻底熄灭火源。此外,城市家庭人员要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定期检查各种线路,避免因线路老化引起火灾;禁止乱扔烟头、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每个家庭都尽可能配备小型灭火器等,并掌握正确使用方法。(记者 李玺)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