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石上生金 结出幸福花

2022-12-27 17:58:12  来源: 遵义日报

  近年来,赤水市立足优良的生态资源禀赋,依托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金钗石斛产业。金钗石斛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

  走进该市旺隆镇红花村金钗石斛示范基地,放眼望去,石头上栽满了绿色的金钗石斛条,这些石斛条已然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金条”。

  除传统野外种植,赤水市不断调整优化金钗石斛种植结构,形成种子选育、种苗组培、仿生栽培、采收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在旺隆镇新春村,这里有60亩的石斛育苗大棚基地,村民依靠在基地务工,获得了稳定的收入。村民黄顺江说:“我在这里干了19年了,一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

  旺隆镇通过产业发展和就业带动,走出了一条产业就业双促进、群众增收双保障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与此同时,在今年3月,该镇9个村的合作社共同组建成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较为分散的农业经营主体联结在一起,通过统一收购、直接销售的方式,保障农产品销售的渠道和价格,目前,已累计销售金钗石斛超20万元。

  “我们村里现在盛产的石斛有1000多亩,农户通过销售石斛,户均能够增收2万多元,加上今年我们通过珠遵协作和联合社的销售,农户的石斛和其他农村产品销售量提升了百分之二十,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旺隆镇鸭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君说道。截至目前,赤水市金钗石斛组培苗繁育基地达10万平方米,二次驯化苗基地27万平方米,年生产标准苗2000万丛以上。今年,投产面积达5万亩,石斛鲜条蕴藏量达8000余吨、允采量6000吨,占全国的90%以上,带动建档立卡户5120户、15886人实现增收致富。(陈俣)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