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南溪苑社区“二次分拣员”守护美丽家园

2022-12-27 18:36:51  来源: 贵州日报

  一大早,在贵阳市花溪区南溪苑社区生活垃圾收运点,身穿绿色马甲的“二次分拣员”王大珍就来到岗位,认真检查收运点的垃圾桶,手持分拣工具,将分类不精准的垃圾分拣到对应的分类垃圾桶中。

  “一次性纸杯要扔进这个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电池、灯泡要扔进有害垃圾桶,防止污染环境……”王大珍一边收拾卫生,一边向来往的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在南溪苑社区,像王大珍这样的“二次分拣员”共有5名,有了他们,社区慢慢就有了“学习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群众也慢慢养成“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

  负责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南溪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陈昌海告诉记者,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大致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群众在家进行“一次分类”,然后由分拣员进行再次检查分类及督导,最后则由专业公司进行集中收运处理。

  “承上启下的‘二次分拣员’岗位尤其重要,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更精准的关键。”陈昌海告诉记者,南溪苑是易地搬迁社区,老年人和小孩较多,对在家中自行“一次分类”难免不够熟练,往往需要“二次分拣员”的精准帮助指导。

  而通过收运点的“二次分拣”,不仅让群众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还实现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精准分类。这些从其他垃圾里分拣出的可回收物,均由分拣员统一收集到社区可回收物暂存间,更好地支持专业机构的垃圾分类运输与处理工作。

  守护青山绿水,建设美丽家园,垃圾分类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南溪苑社区“二次分拣员”的存在,让社区生活垃圾二次分类有了“守门员”,让参与垃圾分类的群众有了面对面的“讲解员”。这支“绿马甲”队伍带动社区群众从乱投乱放变成了精准投放,大家的环保意识逐步提升,社区环境更加清洁美丽。(记者 朱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