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烟花青云 文化街区|三分钟带您领略青云路步行街不一样的风情

2022-12-27 18:30:5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城市更新,气象万千。青云路是贵阳市民的“深夜食堂”,承载了贵阳人近百年浓厚的城市乡愁和美食记忆,肩负着南明商贸经济厚积薄发的希冀。近年来,南明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圈两场三改”战略部署,对青云路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而今的青云路步行街环境美、设施全、品位高,实现华丽转身,周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特色青云步行街,演绎古今风土情。在推进“一圈两场三改”中,南明区科学划定“留、改、拆”区域,将青云路规划设计为烟火传承段、跨界体验段、多元融合段,在留住烟火气和城市记忆的同时注入时尚潮流的元素,实现“传统与现代、过去与未来”的转承启合,打造集文化体验、艺术休闲、商业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潮流文化街区。

  访青云沐清风,品美食味升平。在步行街提升改造中,南明区倾力打造的青云市集,汇聚各种特色美食,唤醒市民久违的美食记忆。滋滋冒油的烤肉让你垂涎欲滴;热气腾腾的爆炒鸭血让你寸步难移;香甜软糯的水果豆花让你回味无穷……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老贵阳味道”及贵州特色美食。

  传统与现代碰撞,擦出文创火花。在寻味贵阳美食文化工程IP概念店、马尾绣体验、手工香薰蜡烛等文创店,探寻艺术文化匠心精神。目前,青云路特色步行街新引进首店47家,业态提升改造10家。在这里,你可以感受非遗的魅力,也可以体验“时下潮流新玩法”。

  打造2.0升级版本,彰显城市文化底蕴。青云门侧重于表现贵阳历史文化建筑,取“平步青云、青云直上”之意;图腾柱侧重于表达王阳明、江东之两位对贵州有巨大贡献的历史文化名人,以及李端棻、刘淑贞两位贵州杰出人物,门与柱文化内涵一脉相承,气韵贯通相连,当五湖四海的人跨过青云门,行走于“平步青云”街,品读精彩人文故事,激发起更多的人热爱贵州、建设贵州,发展贵州。

  留住市民记忆、汇聚特色美食、融入潮流元素、承载城市文化……今年4月,青云路步行街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日前,又入选“第二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已是一张“本地人常来、外地人想来”的城市形象新名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