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磷石膏喷筑墙体推广应用现场观摩交流会在贵安新区举行

2022-12-28 10:02: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8日电(黄勇)磷石膏喷筑墙体推广应用现场观摩交流会26日在贵安新区举行。截至12月15日,贵州2022年磷石膏墙体建设任务已完成470.3万平方米,占年度500万平方米目标任务的94.1%。

观摩现场。新华网 黄勇摄

  在花溪大学城贵州理工学院新校区三期工程中,磷石膏墙体设计面积有14万平方米,目前正在施工。观摩交流会代表看到,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原位模板——磷石膏砂浆喷筑复合墙体施工。原位模板为空腔骨架,由工厂标准化生产,长度尺寸可定制,工人现场像拼乐高玩具一样,将原位模板拼成墙体,然后喷筑石膏砂浆作为墙体填充剂,模板拼装不需要依赖其他工具设备,方便快捷、安装速度快,石膏砂浆喷浆也可采用机器人完成。

  这一技术是贵州磷化集团下属的贵州磷化绿色环保产业有限公司研制的磷石膏喷筑墙体的第三代技术,其施工标准图集由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于12月26日起实施。

交流会现场。新华网 黄勇摄

  2022年11月,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财政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拓展磷石膏建材推广应用范围,明确在国有资产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当采用磷石膏抹灰砂浆、磷石膏墙体(砌块、条板、喷筑墙体)、磷石膏自流平、磷石膏市政管网建材等磷石膏建材(建筑外墙、承重墙以及防水、防潮功能部分除外)。同时,在立项、设计、施工图审查、财评、施工许可、工程施工时,应落实推广应用磷石膏建材工作要求,对磷石膏建材做到应用尽用。截至11月底,全省通过建材消纳磷石膏超过200万吨。

正在完成的磷石膏喷筑墙体。新华网 黄勇摄

  今年以来,贵州省组织实施了磷石膏装配式农房技术研发,完成“磷石膏装配式(积木式)农房技术”和“装配式钢结构(磷石膏维护体系)农房技术”等课题研究,启动超早强磷石膏基自流平砂浆项目立项研发,扶持贵州磷化集团对榫卯式石膏砌块技术的研发。住建、财政部门下达2022年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补助资金885万元。加强住建系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负责人及建筑施工人员对磷石膏建材推广应用的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完成全省1000多人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