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紫云民中:抓好党建领航 提升办学质量

2022-12-28 18:54:07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持续实现学生“低进高出、高进优出”,2020—2022年,教师共有320余人次在省、市、县举办的优质课、课件、教学技能、“班班通”、教育教学论文等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这些荣誉,该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缩影

紫云民中“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专项行动”启动大会

  聚焦政治领航,把办学治校方向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健全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推行党政服务中心、后勤安全保障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课程管理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五个中心”+级部管理模式,“五个中心”和级部均安排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牵头领导、党员干部担任主任,确保权责明确、政令畅通、运转高效、服务优质。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拟定党组织履职清单、行政班子履职清单,制定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修订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制度、党委统一领导的分工合作制度、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度等,确保校党委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为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紫云民中校景

  聚焦思想铸魂,夯实理想信念根基聚焦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属性,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办牵头协调,以全校教职工大会、支部党员大会、组内大教研等为主要抓手,开展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专项行动集中学习,并抓好全员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和教师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当“四有”“三者”好教师。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学习21次、警示教育9次、先进典型教育4次。在党员交流群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测”,常态化为党员干部进补“精神之钙”,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业务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每日一学”182次、“每周一测”31次。

紫云民中鸟瞰图

  聚焦体系完善,党建业务同频共振。传承好“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将支部建在语、数、英教研组和理科综合、文科综合、体艺综合教研组之上,推选中层干部担任支部书记,由6个支部书记担任教研组长,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避免“两张皮”现象。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同时,严格落实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的“双培养”机制,2020年以来,共发展党员2名,培养发展对象6名;共将3名党员教师培育成市级骨干教师、1名党员教师培育成市级教坛新秀、3名党员教师培育成县级教坛新秀,另有2名党员教师先后荣获“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先后被评为安顺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

紫云民中党员公开课

  聚焦中心大局,示范引领创先争优。校党委班子与时俱进,积极适应新高考改革,坚持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狠抓课堂教学改革。在各中心、处(室)、各年级、各教研组设置党员示范岗4个、党员先锋岗27个,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课堂教学考核奖惩办法,由教师发展中心和课程管理中心协同推进,融合“PEP”导学案,全面推行“一二三四”多元高效课堂,扎实推进“夯实常态课、上好公开课、聚焦优质课、打造精品课”四个课堂建设。落实党员干部上公开课和“推门听课”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每月至少上1次公开课,公开课须达“优良课”标准,党员教师每学期至少上1次公开课党委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5节,其它管理干部每学期听课不低于20节。该校通过“多管齐下”,切实向课堂要效率,不断提升课堂优良率,2021年和2022年均获得安顺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奖。(王江松)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