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茅台技开“三十而立” 全身心聚焦酒类配套产业

2022-12-28 16:17: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8日电(卢志佳)12月27日,茅台印刷包材文化展暨技术开发公司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在贵州省仁怀市举行。作为茅台集团酒配套包装供应战略保障型企业,技术开发公司当前正努力打造“西南地区一流的烟酒及食品饮料包装一体化服务商”。

  茅台印刷包材文化展暨技术开发公司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现场。新华网 卢志佳 摄

  1992年,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在市场经济改革浪潮中诞生。发展至今,技术开发公司从单一生产型公司转变为拥有全资、控股公司5家,参股公司4家的茅台子集团。

  与会嘉宾参观茅台印刷包材文化展。新华网 卢志佳 摄

  2021年,技术开发公司改制成为茅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的白酒业务整体并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仅保留原有的上下游业务,以玻璃、印务等包装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为重点,做强白酒及食品饮料上下游产业链。目前,技术开发公司已控股珠海龙狮、申仁、新华羲、富明行等包装配套企业,完成了设计、瓶子、盒子、盖子等酒配套全产业链布局。

  茅台印刷包材文化展展出的茅台酒盒印刷用铜版。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活动现场以“制作美形象,开启美生活”为题讲话,丁雄军说,作为茅台集团酒配套包装供应战略保障型企业,技术开发公司要坚持以质量立企,提高设计创新能力,做强酒配套生产制造,提升茅台产业链韧性与安全水平,围绕“源于茅台、拓展茅台、延伸茅台”的定位,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烟酒及食品饮料包装一体化服务商”,不断书写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活动现场讲话。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丁雄军提出,技术开发公司要加快打造茅台工业设计中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数字赋能、科技增能,打造数字化、现代化的智能工厂,加快创建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努力打造成为工业设计领域的“茅台”;除了做好茅台的“战略供应商”,丁雄军认为,技术开发公司还应不断开拓非酒类包装市场,构建更加完善的包装产业生态体系,深耕市场建设,提升市场能级。此外,丁雄军还要求,技术开发公司要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上市步伐。

  贵州省包装联合会会长程溯在典礼上致辞。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贵州省包装联合会会长程溯在典礼上致辞时表示,白酒产业是贵州特色优势产业,更是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主力军”,白酒产业与包装产业,呈现出相生相伴、共生共荣的良好发展态势。技术开发公司作为贵州省包装联合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要发挥自身在白酒配套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自主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成为贵州包装行业的“火车头”,参与更高领域的竞争。希望省内白酒包装行业强化企业之间互动对接,聚合政策、企业、市场等各方资源,共同应对各种行业新挑战,抓牢发展新机遇,共同推进贵州包装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推贵州包装行业高质量发展。

  技术开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庆华在活动现场致辞。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活动现场,中国酿酒大师、茅台集团原董事长、曾任技术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季克良通过视频方式回顾了茅台包装的变迁史与技术开发公司的往事;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教授通过视频致辞方式,揭示“设计”的秘密;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孙捷现场作“透过时尚与设计来思考的可持续发展与趋势”主题演讲,深刻阐释“美”的学问。

  活动现场为“技开工匠”颁奖。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庆典活动还同步举行了茅台印刷包材文化展,展览用一份份珍贵的历史文书、一张张真实的老照片、一台台当年的设备,回溯了茅台包装、设计的演进史。

  茅台印刷包材文化展上展出的茅台酒包装。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与会嘉宾参观茅台印刷包材文化展。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与会嘉宾参观茅台印刷包材文化展。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