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酒博大观|中国白酒“出海姿势”:与文化同行

2022-12-28 17:47:10  来源: 贵州酒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白酒,一直在探索国际化的方向和路径。在白酒行业竞争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国际化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竞争赛道。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白酒应以文化破题,主动融入全球市场,提高自主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2016年至2021年,我国白酒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体量较小。据悉,2022年1月至10月,我国白酒出口量和出口金额分别为1.37万千升和5.85亿美元。总体来看,出口金额一直稳中有升,但增速较慢。究其缘由,经济环境、文化、气候以及饮食习惯差异等因素,是横亘在中国白酒国际化之间的一道道坎。值得欣喜的是,今年年初,中国白酒的英文名正式启用——“Chinese Baijiu”。正式英文名的启用,对于准确描述中国白酒这一产品,以及彰显白酒在世界蒸馏酒中地位具有积极的作用,将推动中国白酒文化传播、推动中国白酒国际化更上一层楼。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说:“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节点已经到了。”

  近年来,中国白酒头部品牌一直在努力推动品牌国际化。纵观茅台国际化之路,其发力方向主要集中在文化交流与输出、品牌建设和经销商渠道建设上。

  自2015年以来,茅台一直以“文化茅台”为核心,在国外开展品牌推介活动,并携手海外经销商开展文化推广活动,基本覆盖了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同时,茅台进一步加大了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的传播力度,以“中国茅台香飘世界”为基础,推出了“得偿,所愿”年度传播主题,从场景、情感、文化、融合等角度与海外消费者展开深度对话。在文化输出、认知提高之后,茅台还积极开拓各地市场渠道,积极发展海外经销商、收购国际酒庄,主动拓宽海外市场。目前,茅台在海外的经销商达到100余家,覆盖64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年销售额已近40亿元。

  中国白酒的另一张高端名片——五粮液,也早在世界舞台上开启了中国白酒国际化之路。从阿斯塔纳世博会,到达沃斯文化晚宴;从在哈萨克斯坦、以色列、捷克等国家大力传播中国白酒文化和品牌,到五粮液旗舰店在新加坡、韩国正式开业;从亮相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议,到在巴拿马举办“和美中国文化盛宴”,再到APEC、博鳌亚洲论坛……五粮液以酒为媒,向中外友人展现了中国独有的白酒文化,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白酒的文化自信。

  中国白酒品牌的“出海姿势”可谓姿态万千,文化无疑是白酒国际化的“题眼”。目前,中国酒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白酒文化的建设与传播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白酒需要通过文化传递,为海外消费者建立一条完整的“文化情感链条”。

  今年1月10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酿酒: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国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白酒产品”。这是当前国际酒业的发展趋势,也是白酒企业参与世界级竞争、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路径。

  有行业人士建议,中国白酒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要以开放的姿态,主动吸收全球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文化基因。尤其是白酒头部品牌,应在观念开放、渠道开拓以及文化融合上的主动出击,以全球化视野做全球化品牌,助力中国白酒香飘世界。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