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显活力

2022-12-29 11:23:25  来源: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近年来,证券行业在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积极引导推动下,行业文化建设成就斐然,“以合规为底线,以诚信为义务,以专业为特色,以稳健作保证”正成为行业服务的底色,引领广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的发布,到上海、广东、四川、青岛、宁夏等省市自治区开展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再到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在行业文化建设中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证券公司作为投资者天然的“服务员”,与广大投资者心手相连,血脉相通,以客户为中心,服务人民需求,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公司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华创证券作为注册于贵州的综合金融服务机构,始终坚持根植贵州,服务人民、服务实体。多年来,华创证券认真贯彻落实行业投教投保工作重要部署,坚持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和“忠、专、实”的文化底蕴为指导,努力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专业能力建设的有机结合,引导专业团队积极投入投资者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智力帮扶和乡村振兴行动,涌现出践行证券行业文化、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

  案例一:红色教育与投教投保相结合

  2021年以来,在贵州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组织与推动下,华创证券、中天国富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等联合承办的贵州辖区“重走百年路 投教红色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以“党建+投教”的活动形式,证券经营机构携手投资者,走过了安顺王若飞故居、瓮安猴场会议会址、黎平会议会址、毕节红二六军团旧址、兴义红军村、六盘水三线建设博物馆、遵义会议会址等,深入县域、乡镇、社区、学校,不仅取得了群众认可的良好效果,证券从业者也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光辉足迹,增添了证券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在未来工作中,将牢记初心使命,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案例二:“投教+”助力乡村振兴

  华创证券扎根贵州,以瓮安实体投教基地作为“兴农助教”总指挥部,集结贵州省内47家分支机构,由分支机构以点对点形式对接所在地级市/县政府或村镇居委会、街道社区“兴农助教——我为群众办实事金融知识进乡村”主题活动,将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下沉基层。与此同时,该公司围绕安顺市西秀区、独山县、贵定县、思南县和晴隆县等5个结对帮扶区县,认真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开展公益捐赠、爱心帮扶、智力教育、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帮扶行动,并以定点帮扶区县为重点阵地,以乡村小学财商教育为服务载体,走进40余所学校开展财商知识授课与爱心捐赠活动。截至目前,华创证券“兴农助教”系列教育工程已走进30余个村镇,服务村民2000余名;公益资金投入共计5105万元。

  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必然要求,未来,证券行业经营机构将监管机关的指导下,始终坚守资本市场人民性立场,持续完善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探索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牢固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为促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