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移动持续开展无障碍及适老化专项行动 助力“银发族”点亮数字化生活

2022-12-29 15:38:57  来源: 贵州移动

  在铜仁万山区挞扒洞长寿村,中国移动贵州公司的“青年讲师团”正在为村里的老年人开展“5G+智慧助老防诈微课堂”。这是一支由年轻党员、团员青年组成的“青年讲师团”,长期活跃在村寨、营业厅,还有老年人常常聚集的广场和街道上,指导老人们如何使用手机上网、购物、就医、出行……数字时代,“银发族”绝不是“局外人”,贵州移动持续开展无障碍及适老化专项行动,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时代进步的科技红利。

  今年5月,贵州移动发布“心级服务银色守护计划”,推出神州行孝心卡,一卡满足“代付话费、防诈服务、云守护定位、亲情畅打”等6大适老刚需。同时还推出多项适老化举措,线上和线下结合,传统服务和智能应用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目前,贵州移动已完成互联网网站和App应用的无障碍及适老化升级改造,在“中国移动”App、中国移动10086微信公众号,上线“关怀版”页面,将页面字体放大到合适老年人看的版本,并增加语音播报内容,更适合老年人阅读及使用。在10086热线增加拨打客户年龄判断,65岁以上老人拨打均可自动转入人工客服专席服务,快速响应老年客户的服务需求。此外,贵州移动在全省429个营业厅设置了爱心座椅,方便老年人等待休息;增加优先专席,减少老年客户排队等候时长,处处充满着对老年客户的关爱。

  贵州移动还积极开展敬老助老志愿服务,开展“爱心宽带义诊”“手机辅导智慧助老”等活动,一对一帮助老年更好更快地融入数智环境。在黔南惠水县岗度镇本底村,贵州移动青年志愿者们为村里的老人们送来了冬日“温暖”,除了米油、被子等生活用品外,还为老人们解决家中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的使用难题、科普常见的诈骗手法。80多岁高龄的王万芬老人热泪盈眶地拉着志愿者的手,依依不舍地说:“乖乖,多谢你们!那么远的路,你们还上门服务,太感谢咯!”

  不仅如此,贵州移动还关注着老年人的生活日常,策划拍摄了一系列的银发小课堂短视频,通过简洁的操作和通俗易懂语言,方便老年人在家就能学习到怎么样去玩转视频聊天、线上缴纳水电费、下载软件等,更能及时识别“电信诈骗骗局”,保护好信息安全。

  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慧生活未来,贵州移动还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同推进数字适老化发展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帮助老年人畅想智能生活。(吕磊)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