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抗凝冻 保民生】南明区基层在行动

2022-12-29 16:39:39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积极应对低温凝冻天气,南明区各级各部门主动担责,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低温凝冻天气防范工作,切实将应对防范举措落到实处,将低温凝冻天气损失降到最低,保障好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应急管理局

  12月28日,笔者从南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南明区已启动抗凝冻IV级应急响应,要求各乡、街道办事处和区减灾委成员单位严格落实抗凝冻应急响应措施,全力防范应对低温雪凝天气。

  据悉,区应急管理局强化灾情信息调度,及时报告本辖区低温雪凝情况和抢险工作措施,督促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电力、应急指挥通信、供水、油料、抗灾救灾车辆、社会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保障工作及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在此基础上,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调度,开展联合督查,督促各乡、街道加大对辖区易凝冻道路、危房等重点区域的排查整治力度,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下一步,区应急局将强化24小时值班及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实时核准上报雪凝天气情况,确保灾害发生时相关领导靠前指挥、处置及时;做好应急队伍准备工作,要求各单位工作人员组建临时救援队伍作好一切准备,调动各方面资源,推动抗凝冻、保民生等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宇)

  南明交管分局

  为切实做好冬季恶劣天气下的交通管理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恶劣天气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12月27日晚,贵阳市交管局南明区分局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应急预案,全体民警辅警不畏严寒,浴“雪”奋战。

在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牌。

  据了解,12月27日下午,南明交警组织召开专题会,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狠抓部署落实,成立7个夜巡小组,对辖区路段进行夜间全时段巡查;在各重要路段、易凝路段摆放提示牌,提醒过往驾驶员减速慢行;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平台加强辖区路段巡查,同时增强与区各职能部门信息沟通,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提示、快处置。

  据悉,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突发、恶劣天气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该局成立应急小组,如遇恶劣天气,各小组将在指挥组的统筹下,做好夜间巡逻、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处置、信息收集与指挥发布,以及盐、撒盐车、锥形桶、三角木、防滑链、发电机等应急装备、车辆等物资的调配工作。

交警正在指挥交通

  下一步,南明交警将继续结合“冬季平安守护”行动,加强辖区路段巡查,增强与区各职能部门信息沟通,确保恶劣天气条件下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全力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撰文:张霞 图片:贵阳市交管局南明区分局)

  水口寺街道

  12月27日至12月28日,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凝冻恶劣天气给群众出行带来的不便,水口寺街道办事处启‬动抗凝冻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以城‬管队员为主力的应急队员在辖区内开展重点巡查,发现凝冻结冰隐患立即撒盐除冰。

工作人员夜间巡查路面。

  12月27日夜间,水口寺街道办共出动工作人员20余人次,应急车辆2台,重点针对辖区低洼、易冻路段、桥面、南明河沿岸等重点区域重点巡查。此外,12月28日一早,水口寺街道9个社区分别组织青年志愿者45人,为辖区80岁以上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开展上门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水口寺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做好防寒潮天气应对工作,不断加强凝冻期间值班值守,加强对易结冰路段的巡查管控、撒盐和除冰工作,积极预防因恶劣天气导致的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面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文图:张露露 张霞)

  五里冲街道

  12月28日,为了方便社区居民出行,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南明区五里冲街道各社区组织工作人员、物业人员、辖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等开展“扫雪除冰 温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清雪现场,各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在辖区主次干道、人行天桥、各楼梯、辖区平台等地进行清扫,开展除冰行动,确保路面无积雪残留,保障辖区居民出行安全,防止因凝冻天气造成安全事故。(周薇 唐明容)

  云关乡

  为应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云关乡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响应,做好当前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辖区路段交通顺畅、村民出行和生活用水用电安全等。

  一是制定应急预案,精心谋划部署。云关乡党委、政府成立应急工作小组,积极做好应急人员和物资储备,并强化主要负责人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及时报送信息,确保人员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值班备勤到位。

  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反应迅速灵敏。城管队员对辖区内易凝冻区域,如城市道路、人行天桥、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地段开展巡查工作,确保一旦发现结冰情况,第一时间处理。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防范意识。各村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网格群等媒体平台,及时转发气象预报,加强低温雨雪天气安全宣传,提醒村民注意安全,远离灾害路面,倡导村民减少外出或选用公共交通出行,多渠道宣传防滑、防冻等安全知识。

  下一步,云关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抗凝冻·保民生·保安全”相关安排部署,做好抗凝冻工作。(文图:敖艳艳)

城管队员巡查路面。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506